重陽澳人湧入珠海登高

【中新社珠海10月4日電】10月5日農曆九月初九將迎來重陽節。在珠海灣仔口岸和拱北口岸,4日下午開始出現眾多入境爬山登高的澳門市民。

當天下午,澳門市民郭華盛一身戶外裝束,從位於澳門新馬路的家中出發,坐輪渡至灣仔口岸,入境後轉乘公共汽車前往珠海市區內最高的山——板樟山。他為重陽節登高祈福而來。

郭華盛今年32歲,供職於澳門某賭場。平時休息的時候,他喜歡入境珠海來爬山,有時約三五好友,有時則獨自一人,珠海的鳳凰山、腦背山、黃楊山等山脈都留下過他的足跡。

受第19號強熱帶風暴“尼格”影響,珠海近日飄起細雨,對此,郭華盛早有準備:“按照慣例,重陽節前一個晚上登山的人數最多,根據天氣預報,今天晚上可能有雨,為安全起見,我已備好雨衣、溯溪鞋等防雨工具了。”

與郭華盛不同,澳門新富倫集團董事長黃健中則是自駕車從拱北口岸入境的。他說,今年重陽節和家人到珠海來,一方面是想帶兒子看看珠海沙灘音樂派對,讓即將去外國讀書的兒子感受一下;另一方面,重陽節登高也是家裏每年的“保留節目”。上世紀70年代從珠海鬥門移民澳門的黃健中,至今仍然不忘“重陽登山吉祥,要連登三、六、九年”的鄉間習俗。

黃健中準備登山的地方選在石景山公園,“石景山上視野開闊,既可以遠眺風光旖旎的野狸島和香爐灣,又能俯瞰到浪漫蜿蜒的情侶路,實在是登高祈福的好去處!”

截至下午二時,珠海各口岸入境澳門人數較平日增長近兩成,其中灣仔邊檢站共驗放入境澳門人2000余人次,高出國慶節前三天的平均水準。

據珠海灣仔邊檢站副站長陶黎介紹,每年的重陽節前都有大量澳門居民入境珠海爬山,一般下午入境,趕在晚上12點拱北口岸閉關前返回,也有人會留到第二天早上再回。今年因重陽和國慶假期重合,預計當天入境的澳門同胞人數會有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