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悼念喬布斯“創新”成關鍵詞

【新華社6日電】美國東部時間10月5日晚,享年56歲的蘋果公司創始人之一、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逝世。作為一名科技創新領軍人物,喬布斯此前宣佈不再擔任蘋果首席執行官已造成全球震動,此番離去的消息一齣,更是引來無數悼念和追思。

截至6日19時已有6300多萬有關喬布斯辭世的新浪微博留言,成千上萬名中國微博用戶一起悼念喬布斯,在新浪微博頁面上滿是點亮的小蠟燭圖標。另外,中國知名社交網站開心網上也開闢了紀念喬布斯的專欄,截至19時約有80萬名網友點亮了向喬布斯致敬的蠟燭。

位於北京三裏屯的蘋果旗艦店,從6日清晨開始已經有蘋果粉絲陸續來到這裡獻花紀念喬布斯。一位年輕的女孩將幾支雪白的菊花整齊地擺放在蘋果店外,同時在菊花的枝幹下還擺上了喬布斯經典的身著高領黑色毛衣和左手撫摸鬍鬚的照片。

在眾多中國網民的追悼中,“創新”無可避免地成為關鍵詞。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推出AppleⅡ臺式電腦開始,喬布斯事業征途上的每一步便和創新緊密結合在一起。無論是在起家的PC行業,還是在當年被蘋果驅逐出門後創辦NeXT公司在軟件市場開創出一片天地,抑或是創辦動畫公司Pixar並推出了《海底總動員》等膾炙人口的電影,直至近兩年令其聲譽達至頂峰的iPhone和iPad等產品,喬布斯在所涉足領域都給世人留下了印象深刻的顛覆性創新。

中國網民認為,“蘋果教父”喬布斯為世人留存了巨大的精神財富,最好的紀念方式無疑是將這些精神付諸行動。有網民說,中國創業者應從喬布斯傳奇的一生中汲取有益的經驗,推動中國創新奇跡的誕生。

中國,已成為最有影響力的新興國家之一。在網際網路時代,中國誕生了如百度、新浪、 6日在中國福利會少年宮有一個30多名青少年自發參與的“蘋果編程實驗室”,他們大部分是12歲至18歲的初中和高中生,楊力也是其中之一。“未來的某一天,他們中或許會有人成為‘中國的喬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