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鹹潮非狼來了當局要求多多節水

【本報訊】今年鹹潮不是“狼來了”,港務局透露,今年的鹹潮形勢是近年來最嚴峻,希望市民多節水。

港務局昨日到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介紹今年鹹潮情況,副召集人楊達威轉述,今年西江乾旱早來2個多月,8月份的水流量比往年減少8成,是1956年以來最低紀錄,比整個流域的流量1成還小,專供本澳的竹銀水庫現時儲水量不足一半。

楊達威說,自08年鹹潮之後,本澳多年均貿應付鹹潮,但幾年來影響不大,以致居民逐漸產生了“狼來了”的感覺,認為本澳已不會有鹹潮威脅,就算有也會有內地支援。他引述港務局資料指,今年西江上游乾旱,可能無法像往年那樣調水支援澳門,所以港務局不排除今年需要利用海水化淡制水。當局希望先做好利用再生水的工作,如先在橫琴澳大校區及石排灣公屋推行。

副召集人吳素寬稱,本澳95%食水須內地供應,本澳只有水塘及石排灣水庫能儲存食水。她指本澳水資源十分緊張,居民應該提高節水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