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龍釘牌沒收200萬保證金

【本報訊】港務局昨日廢止巨龍船務經營港澳海上客運服務的准照,沒收巨龍200萬元保證金。

另外港務局年底接收外港碼頭管理權,計劃調整碼頭的佈局。

廢止巨龍船務准照

港務局表示,巨龍船務自2011年9月15日起自行暫停經營所有定期海上客運業務,港務局為此對巨龍船務展開了聽證程序。巨龍船務在聽證期限內向港務局提交了書面聽證資料。

港務局長黃穗昨日透露,巨龍船務在限期前港務局遞交書面聽證回覆,聲稱巨龍只是暫時停航,但局方認為巨龍已在香港清盤,無理據支持巨龍有能力和意欲繼續經營,對市民及旅客無保障,決定廢止巨龍的准照。她已於昨日簽署廢止准照的文件。黃穗文稱,巨龍船務可透過行政或司法程戰爭販子上訴。她說,現時未有其他公司有意經營同一航線。

黃穗文說,港務局已於昨將上述決定通知了巨龍船務並即時生效,暫時未知巨龍是否有所行動。她指出,巨龍船務暫停經營所有定期海上客運業務,並非基於不可抗力或經證實不可歸責於該司的其他原因,因此港務局根據《海上客運行政法規》的規定,廢止由巨龍船務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定期海上客運准照。黃穗文表示,根據本次事件經驗,會檢討《海上客運行政法規》是否有完善空間,加強監管。

年底接手碼頭管理

外港碼頭現時由娛樂公司屬下的船務部門管理,黃穗文透露,港務局將在年底接收管理權,並招標管理碼頭。黃穗文稱,港務局會針對碼頭的使用情況,調整碼頭佈局,接手之後盡快開工。她透露,裝修工程分階段進行,希望1、2樓得到合理使用,3樓將作商業用途,使碼頭成為合適的口岸設施。預計裝修工程明年完成。

黃穗文表示,與建設辦聯繫後,獲悉仔永久碼頭預計2013年中建成,港務局正以此目標準備各項工作。

對於碼頭目前是否已飽和,黃穗文稱,仔與外港碼頭不是長時間飽和,只是在旅客高峰期出現飽滿,現時仔臨時碼頭分流2至3成客量,外港客運壓力已獲舒緩,反而是碼頭周邊交通需要理順,如仔碼頭需增設泊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