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宣佈維持主導利率不變

【新華社柏林10月6日電】總部設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中央銀行6日在柏林召開月度貨幣政策會議,宣佈維持歐元區1.5%的主導利率不變。

由於今年9月份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已攀升至3%,為近三年來的最高水準,大大超過歐洲央行為維持物價穩定所設定的“接近但低於2%”的調控目標,因此歐洲央行並沒有像部分經濟學家所主張的那樣,通過放鬆銀根來刺激經濟增長,而是選擇謹慎行事。

部分經濟學家在會前認為,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導致目前歐洲經濟正面臨越來越嚴峻的衰退風險。他們呼籲歐洲央行降低利率,以便增強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意願,促進經濟增長。歐洲央行當天的決定顯然無法滿足這些經濟學家的期望。

本次會議是現任行長特裏謝主持的最後一次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他將於本月底結束自己在歐洲央行的8年任期。在任期間,特裏謝堅稱:“我們的羅盤上只有一根指針,我們必須以保持物價穩定為指針。”

據悉,歐洲央行今後仍將繼續購買希臘等歐元區重債國的國債,目前它已購國債總值為1605億歐元(2143億美元)。

英國央行宣佈擴大量化寬鬆規模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6日宣佈,該行貨幣委員會投票決定,將量化寬鬆規模從之前的2000億英鎊(約3080億美元)增加至2750億英鎊(約4240億美元),並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低點。

這一結果基本符合此前市場預期。這是英國央行自2009年11月以來首次增加量化寬鬆規模,以期刺激目前有明顯滯脹特徵的經濟。

英國國家統計局5日公佈的數字顯示,今年4月至6月,英國經濟僅增長0.1%,低於此前預期的0.2%。

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的消息6日公佈後,英鎊對美元匯率小幅下跌至1比1.53左右。

英國央行2009年3月起一直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5%的歷史低點,並開始實行量化寬鬆政策,通過購買資產(主要是政府債券)向本國經濟注入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