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展演紅木嵌銀及煙台剪紙

【本報訊】文化局邀請著名山東民間工藝家欒淑娟和周志於盧家大屋展演紅木嵌銀和煙台剪紙工藝,展期由即日起至十月三十日。歡迎有興趣的居民前往欣賞。

千百年以來,煙台剪紙一直結合當地的習俗和民俗特色,傳遍鄉村和城鎮。煙台剪紙線條纖細、小巧玲瓏的獨特風格,體現了北方農村樸實、淳厚的特色。二○○八年,煙台剪紙被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其中煙台剪紙更作為煙台市一項重要的非遺保護項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和保護。煙台剪紙工藝家欒淑娟自幼在祖母的指導下,有精湛的剪紙絕技,速度快而剪工細膩,尤以擅長剪紙中最考驗技巧的“打毛”,栩栩如生地剪出動物的皮毛,是全國“東風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多年來榮獲多項榮譽獎項。

工藝家周志自十八歲學藝,已從事嵌銀技藝將近十年,先後製作過各種百壽杖、看盤、文房四寶等近百個品種,在熟練掌握該工藝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所創作的產品多次獲獎,成為嵌銀工藝水準較突出的優秀代表之一。濰坊的紅木嵌銀漆器,是濰坊特有的民間工藝品,主要沿用名貴紅木、純金絲、銀絲和天然大漆為主要原料,精心雕磨鑲嵌後大漆而成,具有強烈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其圖案豐富多樣,有形態各異的文物圖形、各類人物和現代山水花鳥,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極具實用和收藏價值。

兩位民間工藝家將於展演期間的逢周六及周日下午三時至五時現場舉行工作坊,親自教授濰坊紅木嵌銀工藝及煙台剪紙技巧,費用為每節澳門幣二十元正,歡迎廣大市民及遊客報名參與。活動報名及查詢,可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或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