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促延社屋輪候戶補助

【本報訊】北區社諮委昨日召開平常會議,多名委員關注社屋輪候戶的住屋臨時補貼,水塘休憩區的管理及交通管理等問題,促請當局加強巡查,保障水塘清潔,規管騎單車的行為,及改善本澳交通秩序。

促延續租金補助

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吳素寬在平常會議上稱,有社屋輪候家團反映,為減輕社屋輪候戶經濟負擔的社屋輪候家團住屋臨時補助計劃有效期至本年8月31日止,有效期現已過了個多月,當局仍未公佈是否延續或取消這一措施,令弱勢社群十分徬徨,擔心補助計劃取消後會令生活百上加斤。

吳素寬說,政府在今年的施政方針中表明會繼續紆緩通脹,減輕居民的生活壓力,會繼續向符合資格的社屋輪候家團發放臨時住屋補貼。

吳素寬希望當局盡快公佈新一期的《社會房屋輪候家團住屋臨時補助發放計劃》詳情,以便消除基層居民的困擾,及時惠民。

房屋局回應,局方會盡快公佈新一期輪候社屋補助的具體措施。

加強管理水塘休憩區

委員何仲傳指,水塘邊雖已設置了保護圍網,避免水質受污染,但圍網經常見到棄置的食物及垃圾,圍網未必能阻隔垃圾掉入水,食水因而受污染。水塘更多次發現浮屍。另外也有居民故意跳入或懷疑失足墮入水塘。他議有關部門及負責水塘管理的保安公司加強對水塘休憩區的管理及巡查,考慮引進新的熱能探測系統,堵塞監察系統的漏洞。這不但保護食水的衛生、水塘休憩區的環境,對治安維護也有裨益,更可防止不幸事件發生,挽回生命。

他指,休憩區康體設施較破舊,部分更有老化跡象,接近水塘地台一些地方有缺口或位置不夠高,下雨時,雨水連帶地上污水流入水塘。一些路段的照明被新長的樹木枝葉遮擋,路面陰暗,當局應定期檢查、翻新、修茸。

規管騎單車行為

委員梁嘉鴻表示,當局近年推行綠色出行及體育運動發展,本澳騎單車的人越來越多,以往居民都熱衷於在離島騎單車,作為假日的消閒活動,隨著路急速發展,加上本澳車多路窄,不適宜在澳門街道上騎單車,容易發生意外。

據居民反映,部分騎單車者缺乏交通安全意識,不時衝紅燈,逆駛及在行人路上飛馳,搭載乘客或妨礙騎單車者視線的動物或物件,在能見度不足或晚間沒亮燈號下騎單車,凡此種種對騎單車者本人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當局規範這些行為,以免發生意外。

他建議當局加強推廣單車道路安全,檢控違規的危險騎單車者,在新城填海區及其他許可地方設單車徑。他同時呼籲騎單車者遵守交通規例,佩戴手套和頭盔,注意道路安全。

梁嘉鴻認為,單車的停泊問題同樣需要關注,如近關閘口岸離境車道旁行人路,入夜有大量單車胡亂停泊,因此處人流多,晚上燈光昏暗,行人稍不留神可能會被單車絆倒受傷,希望當局注意單車停泊秩序。

須改善交通秩序

委員黃仁民說,澳門車多路窄,但人車一向禮讓,交通有序,備受旅客讚賞。但近年旅客增多,車輛增加,斑馬線上(指無紅綠燈斑馬線)多見車不讓人,或行人橫衝馬路(包括衝紅燈),澳門交通秩序明顯變差。

黃仁民指車不讓人尤以兩地牌車輛較多,行人橫衝馬路也以內地旅客為主,分析原因,主觀意識大於客觀因素,應該雙管齊下,除改善硬件外,對人的宣傳教育、監督、執法更為重要。

黃仁民建議斑馬線上嚴格執行車讓行人規則,同時教育行人示意快速過斑馬線。為避免行人因無限度行使優先權對交通造成阻礙,繁忙地段應改設附有紅綠燈的斑馬線。

黃仁民認為,對阻礙交通,更關乎人身安全的行人橫衝馬路必須嚴格按道路法典執罰。在行人橫衝馬路的黑點顯眼處設罰則宣傳脾,嚴格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