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員倡向滯留旅客送溫暖

【本報訊】北區社諮委員馬建章建議,颱風襲澳期間應向滯留的海陸空口岸遊客派送「溫暖」。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回應,旅客在碼頭停留時間一般較短,平時不適宜放置太多逗留的設施。

馬建章指,日前強大颱風『納沙』吹襲澳門長達十二小時,遊客滯留於海、陸、空口岸,尤其是擬經海、空口岸離境的遊客,幾乎成為一群求助無門的流浪者。港澳碼頭,歇息及飲食條件相當不足,機場亦然。澳門被稱為國際旅遊城市,但比設有大量食肆及零售店的香港國際機場和信德中心,澳門在這方面顯然不足。

馬建章認為,對澳門旅遊形像再多宣傳也抵消不了滯留於口岸的大量遊客狼狽處境的負面影響。滯留於陸路口岸的多是入境者,他們在風雨中等候的士長達兩小時,怨聲載道。雖然有關部門派員到場了解情況,但解決不了的士嚴重缺乏的問題,政府遲遲不制定颱風期間的士加收車費的標準及保障司機的法例是問題所在。馬建章促請有關部門檢討,作出改善,以挽回遊客信心。

馬建章建議建立「令遊客感溫暖」的機制,在颱風期間向遊客送暖問寒,凡預知海、空口岸離境者滯停兩小時或以上,即派有關人員前往現場派送乾糧及飲用水;

附近醫療機構派出醫務人員到場巡診,為有需要者提供免費醫療及贈藥。他建議建立口岸送溫暖義工隊伍,安排參與者接受培訓,颱風期間這些義工可向有關部門報到,輪值安撫遊客情緒,派送食品飲料,解釋災情動態,協助照顧老弱。海、空口岸應貯備一定數量的折疊椅,尤其是碼頭更需要,以便滯留超過一小時的遊客可臨時休息。

黃穗文回應稱,在碼頭增加飲水及座椅貿有針對性,避免濫用。她認為旅客在碼頭停留的時間一般較短,日常不適宜放置太多逗留設施,以免造成混亂。黃穗文表示,在突發或迫切的情況下,對滯留旅客的照顧,港務局會與旅遊危機辦等部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