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寄台:兩岸和解 助國際交流

【中央社6日專電】日本「每日新聞」今天刊出中華民國駐日代表馮寄台的投書,投書以「台灣在馬政權下擴大國際交流」為題,提到兩岸和解後馬英九政府擴大國際交流的各項成果。

投書指出,台灣的陳水扁前政權(2000-2008年)採取強硬的反中與台獨路線,兩岸在第三世界展開無止境的邦交爭奪戰,這8年內9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大陸。台灣也自中國大陸奪取3個國家並與之建交。

期間台灣因為中國大陸的壓力逐漸被國際社會孤立,且被視為麻煩製造者,造成許多國家對與台灣的交往抱持戒心。

中國大陸為了統一,雖以「文攻武嚇」不斷威脅台灣,但卻反而升高了台灣人民的反中、嫌中情緒,讓兩岸關係更形惡化。

文中還指出,馬英九政府在過去3年內,主張「不統、不獨、不武」,要求正視現實,擱置爭議,因此雙方開始協商,台灣海峽終於出現了和平徵兆,台灣也在「平等、尊嚴」之原則下,得以較正常地與國際社會互動。

馮寄台還說明,台日之間也陸續實現企盼已久的交流,包括臺北松山與東京羽田機場的直航、簽署「台日青年打工簽證」以及「強化台日交流備忘錄」。

駐日代表處除在札幌成立辦事處外,也在東京成立了「台灣文化中心」。

另外為了培育新一代的知日派,在台灣4所大學成立了「日本研究中心」;此外,將旅日台灣人「外國人居留證」的國籍欄記載由「中國」改為「台灣」法案,以及讓台灣的故宮博物院文物能在日本展覽的法案,也終於獲得日本國會通過。

今年9月在臺北簽署了「台日投資協定」,台日間的經濟、貿易、觀光、文化等之交流可望更為擴大。2010年台日雙邊貿易額達到700億美元,雙邊的觀光客也達250萬人,皆為史上最高紀錄。現在,日本是台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台灣則是日本的第四大貿易對象。

投書最後指出,台灣人民與政府非常重視與日本的關係,雙方共用「自由、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在和解後的兩岸關係以及傳統的台日友誼下,今後以日本為起點,相信台灣可進一步加深與世界的合作,開創新的國際局面。

臺灣“大故宮計畫”與南院建設工程將連動

【中新社6日電】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6日公佈其黃金十年中的“優質文教”願景,強調當局將繼續推動“大故宮計畫”,改造現位於臺北市外雙溪的本院,將現有展覽面積大幅擴增。臺灣“行政院”今天也宣佈故宮南院工程將於本月動工,2015年開館,讓中華文化在臺灣南北齊頭並進。

據悉,“大故宮計畫”涵蓋故宮正館院區擴建及故宮斜對面的文創產業發展中心、故宮後側山坡監測及整治工程。這項計畫系以容納故宮日益增加的參觀人潮、擴大展廳面積、大幅改善現有參觀環境為目標。

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透露,故宮現有空間為9500平方米,擴建後將變成6萬4900平方米,整體多出5倍空間。當局將於近日公佈“大故宮計畫”

臺灣“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今天宣佈,位於嘉義的臺北故宮南院籌建工程將從本月中旬陸續動工,該院區占地70公頃,2015年全面開放運營。

周功鑫表示,當局核定的南院建置經費共79.34億元新臺幣,由於水災水患問題,南院預計須將基地墊高,並把樸子溪兩側的堤防提高,設抽水站,以保證園區不會被淹。

吳敦義表示,期望以臺北故宮南院為中心,串連阿里山風景區,並結合嘉義西側的布袋漁港等觀光景點,打造嘉義觀光旅遊路線,提升臺灣南部經濟。

威海為臺灣贈長鬃山羊“樂羊羊”寶寶征名

【中新社6日電】記者6日從威海劉公島管委會獲悉,臺灣贈送大陸的長鬃山羊“樂羊羊”將於11月產崽,該管委會已經通過網上為“樂羊羊”即將出生的寶寶征名,目前已經征得名字千餘個。

記者在威海劉公島官網上見到,“征名啟事”是以“樂羊羊”的名義擬的,啟事中稱:“我是“樂羊羊”,我的家鄉在臺北。2011年4月16日,帶著兩岸人民的美好祝願,繁星、點點、喜羊羊和我,一起從臺灣老家喬遷到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的新家。在這裏,我找到了今生的最愛、我的先生“喜羊羊”,在這裏,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在這裏,我們有了愛的結晶……

飼養員叔叔推測,首個有著臺灣血統、威海本土孕育的羊寶寶將于11月中下旬在劉公島誕生。因為將要出生的寶寶是我的第一胎,我和我先生“喜羊羊”都十分期待。

十一長假大陸赴台旅遊呈現回升勢頭

【中新社6日電】大陸遊客赴台人數經過連續三個月下滑後,十一長假呈現回升勢頭,平均每日人數是3670人,而去年黃金周假期平均人數是2900人。

臺灣“觀光局”有關人士稱,今年5、6、7三個月,因受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故、塑化劑事件等影響,大陸遊客來台人數下降。不過8月時已有明顯回升,9月底每天來台陸客人數都超過3000人,看好持續增長。

臺灣旅遊業者表示,大陸十一連放七天假期,給臺灣旅遊市場有效注入活水。目前已有近200人選擇假期中的套裝行程。大臺北交通便利,知名度高的西門商圈、忠孝商圈和101大樓,吸引自由行陸客。這波陸客來台,還趕上臺北世界設計大展。

據臺灣《聯合報》報導,十月是大陸民眾外出旅遊的旺季,臺灣旅遊業也因此受益不少。根據估算,十月份來台的陸客,最少能增加四成。現在已不容易訂到房間,一些旅遊公司正加班因應。以雄獅為例,暑假期間每月可接待40多個陸客團,十月份則上看60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