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學歷互認快成事 兩地關係越來越密切

【本報訊】來澳出席紀念辛亥百周年活動的台灣 「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稱,台灣當局希望盡快解決澳台學歷認證問題,據他所知,澳門政府正準備向台灣提供監督本地大專院校的資訊,讓台方設定認可澳門大專院校學歷的標準,他相信有關問題很快可獲解決。

趙建民說,在學歷認可方面,台灣已經認可澳門大學的學歷,至於其他大學,只要特區政府將督導辦法、提升措施等向台灣說明,認證很快就可以成事。據知政府理解台灣方面關心的問題,正在處理相關事情。他說,認可學歷總要有認證的標準,需要雙方政府配合。台灣方面的立場是希望事情儘早解決,使更多澳門優秀青年到台灣就讀,這是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重點工作之一,有專人負責。

趙建民表示,台澳之間有很多地方共通,中山先生與澳門有很親密的關係,台澳有很多共同的文化交流基礎,到台灣就讀的澳門學生是台灣外來學生中人數最多,每年有4000多人。今年台澳關係推到了新的層次,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之前已經掛牌,預計澳門駐台辦事處今年底運作,台方會全力提供協助。

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行紀念辛亥革命百年茶會,向孫中山先生的銅像行三鞠躬禮,又舉辦“兩岸故事影像展”,是『兩岸故事影像展』首度海外舉行,同時也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武更名後,首次正式舉辦的辛亥一百週年慶祝茶會。影像展是由“陸委會”規劃慶祝辛亥百年的重要活動,展覽以文化創意專業手法,以民眾的角度,呈現兩岸人民在百年歷史長河的文化、社會的往來互動。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羅木坤說,今年是台澳關係重要的關鍵年,辦事處更名是台澳雙方關係新的里程碑,以及友好互惠、良性互動的充分展現,未來台澳雙方在官方及民間的往來,將朝向更制度化及便捷化,雙方在經貿旅遊、科技環保、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創意、學術出版、專業技術、社會福利及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將有寬廣空間,以增進台澳的實質關係及良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