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稱毋須大修法遏黑旅館 經營行為應否刑事化須慎慮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說,經營非法旅館應否刑事化,須認真考慮,並強調現時無必要大幅度修改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

非法旅館衍生的問題近來再度引起社會關注,有意見要求檢討現行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將經營非法旅館刑事化。

法律毋須大幅修改

法務局、治安警、旅遊局就打擊非法旅館的工作昨日聯合舉行記者會。法務局長張永春指出,《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施行至今一年多,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一直跟進法律的實施,及評估執行效果。有意見認為應該將經營非法旅館刑事化,工作小組認為需要慎重考慮,因為將《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案送交立法會審議前,各方面已深入分析和討論這問題。經營非法旅館實際上是無牌經營場所的不法行為,在本澳法律體系中,無牌經營特定場所屬行政違法行為,為確保澳門法律制度的協調,不宜將經營非法旅館刑事化。透過行政違法程序檢控和處罰非法旅館,比透過刑事訴訟的司法程喊了更加有效、快捷。例如封屋、斷水、斷電等臨時性措施,可以起到即時中止經營非法旅館的作用。

對於將檢控及處罰非法旅館的權限交由警方的建議,工作小組指出,在現行法律制度下,行政違法行為的跟進,應由相應的行政部門主導,但警方可透過部門間合作機制參與調查行動。至於部分非法旅館發生的犯罪行為,工作小組認為不存在法規或權限上的空白。警方調查罪案過程中,發現有單位懷疑用作非法旅館,會立即通知旅遊局跟進。當旅遊局調查非法旅館過程中發現發生罪案的跡象,亦會馬上通知警方調查。澳門現行的刑事法律皆可處罰在非法旅館中發生的各種犯罪行為。涉及的無牌旅館,可引用《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處罰,以便即時封閉有關場所,阻止罪案再發生。

張永春強調,打擊非法旅館的法律生效後,解決了處理非法旅館“定性難”、“入屋難”、處罰措施及力度不足等問題口,現階段不宜大幅度有修改這項法律。但他表示當局會繼續聽取各界意見,將來有需要時會再作完善。

最近發生命案的新口岸鴻安中心非法旅館早前曾有人投訴,但直到命案發生後工作小組才查封同一樓層數間非法旅館。有人質疑早前為何時查封。小組強調,在採取行動前已經長時間調查和部署,但打擊非法旅館涉及私人住宅,未有確實根據不能隨意查封。若非法旅館發生刑事案件會轉入另一調查程序,能更快捷查封單位。

非法旅館經營更加隱蔽

張永春指,經過旅遊局和治安警察局等部門的聯合打擊行動後,經營非法旅館的行為已經變得更加隱蔽,有關部門會認真研究非法旅館經營方式的變化,加強情報收集和偵查,予以打擊。

他說,隨著澳門法律不斷完善,尤其是租務法、物業管理法、房地產中介法等法規的制定或修改,非法旅館的生存空間將被不斷壓縮。

認同增廉價酒店必要性

本澳酒店房租高企,在市場需求下,非法旅館屢禁不止,有意見認為本澳有需要增加廉價酒店。旅遊局長安棟樑表示認同,說本澳存在開設廉價酒店的需求,目前適宜構建類似的酒店,政府會低申請開設廉價酒店的門檻,希望藉廉價酒店減少非法旅館稱。

旅遊局透露政府現正審批12個開設公寓的申請,共計368間客房。而審批中的酒店客房數量超過一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