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宣佈啟動“大故宮”計劃臺北故宮展覽面積將增加五倍

【新華社臺北10月7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7日晚在臺北故宮博物院宣佈正式啟動“大故宮”計劃。該計劃預計耗資近300億元新台幣,使在外雙溪的臺北故宮展館面積增加五倍,並在附近另開發4.8公頃土地建設文化創意園區。

“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一個城市變偉大。”馬英九說,“大故宮”計劃既有工程,也有文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臺北故宮於1965年在臺北外雙溪興建完成,並曾於1967年、1970年、1984年、1995年先後四次擴建。但囿於展覽面積有限,一次只能展出3000多件文物,以三個月一次輪換,要全部展完目前臺北故宮典藏的68.2萬餘件文物需要28年時間。

馬英九表示,“大故宮”計劃不止為了展覽一個理由,還包括都市建設、文化創意等內涵的擴充,希望把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推陳出新。

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表示,臺北故宮是大陸遊客赴臺的必遊地。近三年來參觀臺北故宮人潮一直增長,2010年已增加到344萬人次,今年預計將超過350萬人次。館內現有的空間規模,實在難以疏解日益增多的觀眾人潮。

她說,臺北故宮現有空間為9500平方米,擴建後將變成64900平方米,包括擴建新館、正館整建、典藏大樓重建和行政大樓新建。此外,另撥4.8公頃土地建設文化創意園區,園區內將設立漢字博物館、文創產業發展中心、地下藝術街及文創精品店等。

據介紹,為了使“大故宮”計劃能順利實施,臺北故宮將於今年12月1日至2日舉辦“大故宮”計劃座談會,邀請博物館規劃、景觀工程方面的資深專家進行研討。

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吳敦義在啟動儀式上說,臺北故宮內典藏的文物是中華民族非常重要的資產,對於收藏中華民族國寶的臺北故宮,要用最大的心血和誠意來建設。

他在前一天宣佈,位於嘉義的臺北故宮南院籌建工程將從本月中旬陸續動工,該院區佔地70公頃,2015年全面開放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