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成澳人頭號殺手

【中通社10月7日電 】澳門慢性病防制委員會心血管小組召集人徐松波7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透露,根據有關資料顯示,高血壓病已成為澳門單一疾病的頭號殺手,並有年輕化趨勢。

現代人都市生活節奏急速,作息時間不穩定,容易引起各種慢性疾病。根據澳門統計局資料,以單一疾病計算,高血壓病已成為澳門市民單一疾病的頭號殺手。

身為醫生的徐松波表示,高血壓病有九成以上沒有明顯原因,也沒有明顯症狀,可以說是“無聲殺手”。主要靠間中體檢,或經常量血壓才能發現。

徐松波說,現時很多老年性的疾病在年輕人身上發生了,有些人30多歲就出現高血壓引發心臟病,有些人40多歲就出現中風,而且時有所聞、屢見不鮮。可見一些慢性老人病如高血壓等症,已有年輕化趨勢。

由於目前澳門的公共醫療壓力較大,高血壓病人一般要每半年才能覆診一次。徐松波表示,隨著將來醫護人員的逐步增加,可以紓緩高血壓病人輪候復診壓力。

徐松波呼籲市民多做體育運動,患高血壓病的機會會越低。但他提醒市民,運動量需視乎個人體質而定,不要過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