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泰國重視中國船员遇害事件

【中新社11日電】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在泰方協助下,11日下午,又1具遇難中國船員遺體被找到。截止目前,在“華平號”和“玉興8號”遇襲事件中,已確認有12名中國船員遇難,1名中國船員失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中泰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相關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中。

有記者提問,據稱貨船遇襲事件可能系販毒集團所為,中方能否證實?中國警方是否考慮派工作組參與此案調查?

劉為民表示,中國外交部、公安部、運輸部、雲南省地方政府及中國駐泰國使領館正共同參與,協調合作,妥善處理此事。目前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這兩艘船隻可能是遭到劫持並遇到襲擊。中方已要求泰國、緬甸和老撾三國協助儘快查清情況。

他就遇襲事件最新進展表示,雲南省善後工作組已於10日抵達泰國清盛縣,會同駐泰使館、駐清邁總領館處理後續工作。駐泰使館、駐清邁總領館已按外交部指示全力協助遇難船員家屬赴泰處理善後事宜,泰國有關部門表示將為遇難中國船員家屬赴泰提供入境等相關便利。

他表示,中泰雙方均高度重視此次事件。中國駐泰國大使等已多次向泰外交部表達中方關注,要求泰方高度重視此案,盡全力調查事件真相並儘早向中方通報結果;對抵泰的雲南省聯合工作組開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必要協助;目前尚有中國貨船和船員滯留泰國清盛地區,希泰方妥善安置並採取切實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

劉為民說,泰方表示將全力配合中方,儘快查清案件真相,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盡最大努力確保在湄公河流域行駛的中國船隻和船員安全,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