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13日在北京掛牌成立,填補了中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領域長期以來缺乏專業技術機構的空白。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是經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成立的公共衛生事業單位,經費來源由財政全額保障。評估中心作為國家級專業技術機構,承擔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監測、預警、交流和食品安全標準等技術支援工作。

評估中心採用理事會決策監督管理模式。衛生部是評估中心的理事長單位和舉辦單位,負責評估中心的黨務、行政、後勤等日常事務。國務院食品安全辦、農業部為副理事長單位,國家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等部門為理事單位。理事會成員還有醫學、農業、食品等領域的專家和服務對象代表等。

衛生部部長陳竺在評估中心成立儀式上講話指出,評估中心要全面履行職責,不斷提高工作水準,主動研究分析食品安全風險趨勢和規律,充分調動和發揮專家作用,積極參與食品安全科學決策,努力提高政府食品安全科學管理水準,充分吸收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不斷提高中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據評估中心主任劉金峰介紹,評估中心組建初期核定財政補助事業編制200名,業務技術部門包括風險評估、風險監測、風險交流、風險預警、食品安全標準、參比實驗室、數據資訊分析等單元。目前、評估中心在各地設有300多個監測區域,在超市、農貿市場等處有大量採樣點。

中國自2010年起全面實施國家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計劃,初步建立了覆蓋全國的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體系,成立了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委員會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審評委員會,制定實施了風險監測評估相關制度,完成了一系列應急和常規風險評估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