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大學生參加辛亥革命歷史文化專題辯論賽

【新華社武漢10月13日電】 “武昌首義的發生是偶然還是必然?”13日下午,兩岸四地大學生辛亥革命歷史文化專題辯論邀請賽決賽以此辯題在武漢電視臺演播廳激烈展開,武漢大學辯論隊奪得冠軍,台灣政治大學辯論隊獲得亞軍,澳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辯論隊並列季軍,台灣政治大學劉彥澧獲得最佳辯手稱號。

決賽雙方辯手在立論陳詞、駁辯、攻辯、階段小結、自由辯論和總結陳詞6個環節的精彩辯論、旁徵博引、唇槍舌劍、妙語連珠,顯示了對辛亥革命歷史的深入研究,展露了雄辯的口才、思辨技巧和臨場發揮才華,論辯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使決賽高潮疊起,現場掌聲雷動。互動環節中,現場觀眾還踴躍回答了與辛亥歷史相關的問題。

據介紹,此次辯論賽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台灣政治大學、武漢大學辯論隊參賽。兩場預賽分別在澳門大學與武漢大學、台灣政治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之間進行,均以“辛亥革命是中斷了還是推動了中國現代化進程”為題進行論辯,武漢大學和台灣政治大學勝出進入決賽。

此次辯論賽顧問團隊陣容強大,由歷史學家章開沅,武昌辛亥革命研究中心常務理事馮天瑜,中國近代史、武漢城市史專家皮明庥等多位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為大賽精心策劃了辯題。

辛亥革命歷史文化專題大學生辯論賽創始於2008年,每年一屆,參賽高校由武漢地區逐步擴展到大陸、海峽兩岸、兩岸四地。

2011年辛亥革命歷史文化專題辯論賽正值辛亥革命100週年,由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共青團湖北省委、中共武昌區委、區政府等單位共同主辦,得到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辦公室、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支持。

兩岸將共同投資建設“廈門-金門”直達海纜

【新華社10月13日電】記者從福建省通信管理局13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該局組織編制的《海峽西岸經濟區通信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已正式出臺。

《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將實施閩臺通信合作工程,推進“福州-淡水”“廈門-金門”直達海纜建設,加強兩岸通信企業戰略合作,為往返兩岸的個人客戶以及跨兩岸經營的企業客戶提供更優質、更個性化的服務。

據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工業和資訊化部已先後批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家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分別在廈門和福州設置通信通道出入口,開通到台灣的直達電路。

今年9月21日,台灣通信主管部門已核準中華電信申請“廈門-金門”海纜建設計劃。中國電信將作為大陸運營企業的代表,牽頭負責與台灣中華電信就建設“廈門-金門”直達海纜事宜進行協商。

根據規劃,“廈門-金門”海纜系統由中華電信投資50%,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共同投資另一半,總設計容量為9.6Tbps(每秒百萬位元),視需求再行擴充容量。

“廈門-金門”海纜系統路由為:從金門直通廈門2條線,一條金門古寧頭至廈門大嶝島,長約9.7公里;另一條從金門慈湖至廈門觀音山,長約11公里,均採取無中繼海纜系統架構,共有4個登陸點、4個登陸站(廈門3站、金門1站)。

兩岸航空主管部門就2012年春節加班機作出安排

【新華社10月13日電】經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和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聯繫安排,兩岸航空主管部門代表於10月12日、13日在臺舉行了“兩岸航空運輸第六次溝通工作會議”。雙方就2012年春節加班機等議題進行研究商討,作出相關安排。

雙方同意2012年春節加班機時間為1月9日至2月6日,執飛兩岸的航空公司可視市場需求申報春節加班計劃。除臺北松山機場和上海虹橋機場春節期間不安排加班、飛松山機場的加班改在臺北桃園機場起降外,各方限飛北京16班、廣州13班、南京18班、杭州35班、上海浦東50班、深圳38班,兩岸其餘航點班次總量不限。

雙方同意此次春節加班所涉及的大陸機場起降時刻,台灣航空公司按大陸時刻管理相關規定或依自願原則交換經批准後取得,大陸航空公司自行調劑解決其時刻。

為方便兩岸旅客往返,雙方同意提前至今年11月10日起受理兩岸航空公司春節加班申請,並視航空公司申請情況,於11月30日前核出第一批加班計劃。

2011湖北(武漢)台灣名品博覽會開幕

【新華社武漢10月13日電】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與臺北世界貿易中心共同舉辦的2011湖北(武漢)台灣名品博覽會13日拉開帷幕,來自台灣的450家企業參展,2萬件產自台灣的商品亮相展會,這是至今大陸中部地區最大的台灣商品綜合會展。

為期四天的本次博覽會設置參展攤位800多個,來自台灣的客商超過2000位,台灣方面還組織了31人的經貿代表考察團。

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在開幕式上說,此次博覽會是根據湖北省和武漢市“十二五”規劃精神設計,注重高新技術、節能環保和民生事業,來自台灣的2萬件商品帶來了台灣最先進的電子資訊技術、生物技術和台灣的文化。在高新技術和文化交流方面,湖北與台灣有巨大的深入交流的空間。

據瞭解,今年1至8月,湖北與台灣雙邊貿易達到6.2億美元,同比增長15.8%,其中從台灣進口4.6億元美元,同比增長13.1%,對臺出口1.6億美元,同比增長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