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摔機”,都是軍購惹的禍

據台灣地區媒體報道,9月13日晚,空軍四○一聯隊兩架軍機(編號5401的F-5F雙座戰鬥機和一架RF-5E單座偵照機),7:39由花蓮起飛執行夜間訓練,沿台灣東部沿海飛行,起飛13分鐘後,即7:52,軍機在雷達上消失,消失位置在東澳南方約6.4公里處。民眾目擊兩機先空中相撞,旋即在蘇花公路東澳路段撞山,傳出驚人巨響,火球照亮夜空。機上3名飛官蕭文民、王鴻祥、常建國下落不明。

“摔機”非偶然

這是台軍F-5系列戰鬥機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摔毀的第30架和第31架戰鬥機(上世紀80年代之前台灣地區處於戒嚴時期,各類相關數據很難統計)。從1974年F-5系列戰鬥機開始在台灣地區服役以來,累計服役308架F-5系列戰鬥機。而僅以上世紀80年代之後的數據計算,F-5系列戰鬥機在台灣軍方服役時的失事戰鬥機對服役戰鬥機的比率就超過10%。

對比之後台灣地區自主推進研究的IDF戰鬥機,該戰鬥機在服役17年中,服役130架的情況下,僅僅摔毀了5架飛機,服役時限內的失事戰鬥機對服役戰鬥機的比率不足4%。在同一軍隊中(台軍)服役,擁有同樣的飛機血統(為台灣航發中心提供技術支持的通用動力基本是以其研製的F-16戰鬥機為藍圖而提供技術支持,這使得IDF在很多方面有模仿F-16的痕跡),地勤團隊與飛行員出身于同一訓練體系的條件下,F-5系列戰鬥機與IDF戰鬥機擁有如此巨大的失事率(超過一倍)差異,不得不讓人為此思考。

事實上,在台灣空軍內部統計數據中,由於IDF戰鬥機的生產廠商就在島內,零件供應和相關維護有保障,IDF是台灣空軍中失事率最低的戰鬥機,且戰鬥機出勤率、戰鬥機妥善率相較於同類機型一直維持在高位。

都是偷工惹的禍

縱觀台灣軍方的戰鬥機採購史可以發現,越是台灣軍方渴求不已的飛機,實際到手後其往往越是“偷工減料”的。究其原因,不外乎台灣軍方過於渴求某一機型信息外泄,使其在相應機型的談判中處於不利地位。而戰鬥機出口國政府和戰鬥機出口商為了謀求更多的政治利益和商業利益,利用其在戰鬥機引進談判中的有力地位,在戰鬥機出口貿易中採取允許實體戰鬥機的出口,卻限制相應戰鬥機內配套技術的應用,實際縮減所購戰鬥機的戰鬥力,加大台灣軍方對其的依賴性。

同為三代機的幻影2000戰鬥機與F-16戰鬥機的引進情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在與台灣的戰鬥機交易中相比美國政府強勢地位,法國政府與幻影2000的出口商達索公司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為了達成與台灣的戰鬥機出口合同,法國政府與達索公司不得不放寬了幻影2000系列戰鬥機對台灣的技術轉移條款(相對於F-16系列戰鬥機)。這就使得台灣軍方在F-16戰鬥機與幻影2000的戰鬥機引進中,幻影2000的型號更加先進。這從台灣軍方與雙方簽訂的飛機型號不同可以清晰地分辨出來。

作為幾乎同時引進的飛機,美國的F-16戰鬥機的型號為F-16A/B,而法國幻影2000的型號為幻影2000-5。台灣引進F-16A/B時,美國空軍最新服役的F-16戰鬥機型號為F-16C/D,F-16C/D為F-16A/B升級版本,F-16C/D是經過整體規劃、改進設計的全新型號,相比較F-16A/B性能大大提高,正式因為F-16C/D的出現,美國國會才允許F-16A/B的對外出口,兩者的戰鬥力差距可想而知。而台灣訂購的法國幻影2000型戰鬥機型號為幻影2000-5,這是法國當時最先進的戰鬥機,甚至法國空軍也才剛剛服役數架幻影2000-5戰鬥機。可想而知,台灣軍方在幾乎同時簽訂的兩份戰鬥機採購合同中的差別待遇有多麼嚴重。

走不通的軍購路

對比台灣軍方在外購戰機時“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生死操於人手的情形,與自我研發戰機在戰備保障時按需升級時的方便,兩者之間的差距不可以道裏計。去年年底,台灣空軍剛剛曝光了F-16A/B戰機已出現零附件消失性商源的問題。由於這些問題涉及到戰爭時期的零部件供應和戰機維修,蠢蠢欲動的台灣軍方據此以為:一旦發生戰事,台灣空軍很可能出現“坐擁數百架先進戰鬥機,而可以起飛的只有自產戰機”的景象。其實明眼人都清楚,這完全是台灣軍方的軍購藉口。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軍方在其近3年施政績效中突出強調了兩點:第一,美方已同意供售AH-64D阿帕奇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E-2T預警機性能提升、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鶚級獵雷艦、中程反裝甲飛彈等多項高性能武器裝備,將可強化台灣軍隊地空立體作戰及反潛功能,並提升空中偵搜及預警、整體防空與反飛彈及平時支援救災等能力,建立現代化防衛體系。

第二,馬英九上任後,不斷利用各種機會與場合,強調台灣地區採購F-16C/D型戰機及柴電潛艦等防衛性武器之決心,並於多次接見美方國會議員與重要訪賓時,向美方表達這些方案的重要性,籲請美政府盡速同意供售,顯見台灣軍方強化建軍備戰工作從未鬆懈,對美軍購的堅定立場也從未改變。

姑且不論其目標採購武器的先進性如何,是否適合台灣的實際情況。單單只說其明白地將其採購意圖公之於眾,這完全是明明白白告訴美國政府和軍火商:這裏錢多、人傻,請狠狠下刀。

台灣當局一邊屢屢試圖通過主動不斷加價的方式打動美國政府和軍火商,以求可以購得期望的武器。一邊在軍火採購費用不斷上升的問題上做出各種遮掩的動作,欺騙和誤導台灣民眾,以試圖掩飾其虛弱的本質。台灣當局一直在一個越來越小的迷宮裏打圈圈。倘若他們能睜開眼睛,以世界性的眼光看待台海問題,不計較一時之得失,就可以很清晰地發現和平發展之路就在前方。

(楊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