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繼續讓中華民國發光發熱

【中央社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革命志士後代表示,國父孫中山的理想,「我們一步一步的,全部都實現了」;將繼續維持中華民國的發光發熱,讓國父的理想繼續照耀全體國民。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參與及贊助國父革命志士後代及眷屬,其中包括國父孫女孫穗芳等人。他說,跟大家握手,「好像複習了一下我們革命的歷史」,包括與國父大哥的曾孫、陸皓東的後人握手。

“總統”說,「在大陸,我們沒有辦法實現的國父的理想;來到台灣之後,我們一步一步的,全部都實現了」;「我們沒有辜負國父革命的理想,我們做到了」。

他指出,給予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跟地區,已經達到了124個,這是有史以來最多的。台灣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遵照國父的遺囑,推動自由、民主、均富,改善人民的生活;並在國際社會扮演正面的、開創性的角色,才能受到許多國家的尊敬,今後還會繼續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總統”也強調,過去幾年努力推動兩岸和平,也是根據國父當年的遺訓。國父逝世時,特別念念不忘「和平、奮鬥、救中國」,「和平」擺在最前面。但兩岸間很不幸,發生內戰,造成生靈塗炭。

他說,「這幾十年來,我們在台灣生聚教訓,已經發展出我們自由、民主而富足的社會」,希望兩岸之間能夠維持永久的和平,透過雙方的交流,逐漸的找出雙方可以共處的方式,這樣才有機會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民生問題上,「這個跟國父的理念,也是一貫的」。

“總統”認為,國父及革命先人為國家做了重大的犧牲,但犧牲絕對是有代價的;「他們的理念,我們現在還在努力的實現跟執行當中」。

另外,兩岸投保協議無法在第7次江陳會簽署,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簽得早當然是大家期待,但簽得好是更高的要求與堅持,也因為這樣,雙方還在洽談。

吳敦義表示,有關兩岸投保協議,幾乎大部分議題都獲得共識,其中在大陸方面,甚至有很多更週全的方式保障台商、台眷、台幹,且人身保障時間也比原先放寬,「他們做了很多有具體誠意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