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園 馬英九致辭

【中新社台北10月16日電】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園慶典和2011年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6日在此間舉行。

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齣席活動致辭時表示,為保存發揚客家文化,未來將著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他還強調,過去3年多所提出的客家政見已全部落實。

該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是由台北市政府規劃多年,並結合社區發展資源,以人文、教育、科技、生態、產業、農家樂六大主軸進行打造。在今天的開園慶典上,舉行了“客家義民慶典”主祭大典,“客家義民慶典”是台灣北部的一大民俗信仰活動,每年到了這個時刻,都會有眾多的客家鄉親,一同熱情投入,祭拜義民爺,而主祭大典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馬英九在全程用客家話的致辭中說,建造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都是他競選台北市長時提出的政見,如今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園,不僅為客家鄉親打造了一座有著客家人文風情的公園,也進一步提升了民眾的生活品質。

他說,祭拜義民爺是客家文化傳統信仰的核心,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園的今天祭拜義民爺,更有其意義。

今天的主祭大典由馬英九擔任正獻官,台北市長郝龍斌、“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等出席。全台灣25間義民廟均派員參加,計有137隊奉飯挑擔隊伍,31個踩街團隊,還有陣頭、藝文團體等逾3000人參加,場面熱烈。馬英九最後與眾人一起高唱《客家本色》。

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台大旗開得勝

【中新社青島10月16日電】2011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16日在此間拉開序幕,素有台灣第一學府之稱的台灣大學與中國大陸名牌大學浙江大學在首場比賽中對陣,來自海峽兩岸的6名大學生圍繞“網路用語豐富還是污染了我們的語言?”展開了激烈的辯論,最終正方檯灣大學三辯劉少翔旗開得勝,獲得本場優勝辯手。

辯論賽一開始,雙方辯手開門見山,就己方的觀點進行闡述,並積極反駁對方立場和觀點。正方檯灣大學二辯林妍伶的一句“我是英雄”以及其豐富的表現力折服了現場評委和觀眾。正方三辯劉少翔在發言時舉出的“泳裝”事例更是博得了陣陣好評,他敏捷、嚴密的思路給評委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儘管本場比賽的兩位女辯手正方二辯和反方一辯表現都相當突出,獲得較高評價,但評委們似乎更希望看到正、反雙方三辯在最後環節較量。經過評委和觀眾的票選,台灣大學劉少翔和浙江大學遲浩原留到了最後爭奪本場優勝辯手。

最終,在與本場辯論賽首席評委余秋雨教授的對話中,台灣大學劉少翔憑藉簡短有趣的回答方式以及對歷史問題的認識,贏得評委的青睞,以大比分優勢獲得了本屆辯論會首場優勝辯手。

賽後評委們對劉少翔評價頗高。本場辯論賽特邀詰問嘉賓黃執中認為其辯論很有氣勢,在扮演角色時很辛辣很豪邁,頭腦非常清楚。評委董卿則對他的姿態表示讚賞,認為他在回答問題和聽對方辯手發言時都很會利用自己的身體語言,像一個戰鬥中的戰士,這種精神和態度非常可貴。

據悉,本屆辯論會為期8天,于22日結束。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以及美國、英國、德國、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16所世界名校的辯手們將進行8場辯論賽,產生8位“本場優勝辯手”,並將在這8位優勝辯手中產生華語為母語組和華語為非母語組各1位“本屆辯論會最佳辯手”。

投保協議 江丙坤:下次有望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表示,簽署ECFA是兩岸協商的重要里程碑,彰顯兩岸和平之外,也能帶來繁榮。政府會就後續多項協議持續努力,投保協議在下次江陳會時可望完成。

原訂第6次江陳會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再度延宕,江丙坤表示,投資保障協議談了1年多,已接近完成,「相信下一次有機會完成」。

江丙坤說,海基會成立至今已20年,20年間兩岸關係歷經各種波折,政治僵持,經濟卻相當熱絡,但許多赴陸台商因為兩岸的政治問題,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或沒有國家奧援,失去創造更大經濟效益的機會。

江丙坤表示,過去台灣創造經濟奇蹟,成為亞洲四小龍,但今日面對愈來愈嚴峻的國際經濟形勢,台灣更應該抓住機會,在愈來愈開放的貿易環境中力求捷足先登。尤其韓國已與東協簽訂貿易協定,面對產業同質性高的韓國威脅,台灣應秉持尊嚴互惠原則,與大陸加強合作,善用自己的優勢。

他說,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政治上有問題」,使台灣在開放的國際貿易環境中慢慢有被邊緣化的危險。政黨輪替後,馬英九秉持和平原則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經貿交流,簽署ECFA成為兩岸關係的里程碑,也同時創造兩岸「和平紅利」,吸引更多投資,如今日本和台灣簽投資協議,就是和平紅利的一種。

江丙坤重申,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兩岸談判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台灣人民「安居」、「樂業」。維持兩岸和平,不要再經歷另一個1949年;並促進兩岸經濟繁榮,為台灣民眾及台商創造最大利益。

他表示,兩岸簽署協議的基礎是「九二共識」,早在1993年辜汪會談簽署4項協議、2008年後的15項協議都是根基於「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協議就不可能存在,海基、海協(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是橫跨台灣海峽的一座鐵橋,九二共識就是橋墩」。

他說,政府會就已簽訂協議持續努力,諸如直航議題也將持續協商,擴大航班與航點;ECFA的後續4項協議,也都加緊在談;投保協議相信下一次(江陳會)有機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