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王雪紅

王雪紅,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並未在父輩的余蔭中洋洋自得,而是白手起家,在台灣IT界打造了屬于自己的王國,成為台灣的新首富。在《福布斯》雜志8月24日公佈的2011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排行榜中,王雪紅首度進榜並高居第20位,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華裔女性。

白手起家 獨闖天下

出身名門的王雪紅沒有過著嬌生慣養的生活,而是很早就獨自去美國留學。她對企業經營有著極大的興趣。在她寫給父親的家書中,多是圍繞企業發展、經營管理、人生哲理的碰撞,很少噓寒問暖。1982年,從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學成歸國的王雪紅先是在二姐王雪齡創辦的大眾電腦公司負責海外市場的拓展,積累了實踐經驗。勇於開拓的基因使她不願安於現狀。在1988年,她抵押了母親送的房子,借款500萬台幣買下了一個小企業,也就是現在的威盛電子公司,開始了極具傳奇色彩的創業道路。

在台灣代工企業林立的年代,憑借兢兢業業的研發態度與遠見卓識的經營策略,威盛不甘心處於產業鏈的下游,放棄了門檻低、資金回流快的「代工模式」。在王雪紅的領導下,威盛走上了自主研發的道路。在PC市場快速膨脹的上世紀90年代,威盛在芯片組領域取得巨大成功,在全球芯片組市場佔據近70%的市場份額,一度登上臺灣股王的寶座。經過多年的努力,威盛發展成為了一個大型IT集團,下轄30多家企業,覆蓋了IT產業鏈的各個環節,王雪紅也因此贏得了「生女當若王雪紅」的美譽。繼承了父親「大陸情結」的王雪紅還非常重視公司在大陸的發展,威盛創立之初就將重心放在大陸,就連「威盛-中國芯」的廣告詞也包含著滿腔的民族情懷,「威盛是中國人的公司,威盛的中央處理器是中國人做的電腦心臟」。

1997年,王雪紅又在台灣桃園以500萬台幣創辦了宏達電(HTC,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佈局智能型手機市場。憑借紮實的研發基礎與服務消費的創新理念,王雪紅在智能型手機領域再創輝煌。2006年宏達電的股價沖破千元大關,成為新股王。2010年以來,全球每0.8秒就有一人購買一台宏達電的手機。宏達電再度沖上歷史高峰,市值超過了全球手機巨頭諾基亞。王雪紅本人也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婦女經濟高峰論壇上,榮獲女性創新企業代表。既為沃疆厚土,也為拳拳中國心,如今王雪紅再次將宏達電下一步的發展重心放在了大陸。能否再續「中國芯」的前緣,目前雖未為可知,但王雪紅已為「經營之神」的傳承史寫下最美的篇章。

洞燭先機 投資精准

王雪紅對產業佈局的規劃和鷹般精准的投資眼光,讓人不能不以「出神入化」來形容她。當台灣的代工產業高速發展時,她便清醒地認識到高科技產業必須掌握核心技術,果斷選擇了科技含量高的芯片領域。當然,她的選擇並不是突發奇想,而是長期的實踐經驗、敏銳的市場洞察力、開拓創新的思維外加紮實的研發積累共同作用的結果。由於切人了產業鏈一個恰當的增值點,1996年威盛成為全球芯片組市場第三,1997年晉升為第二,僅次於英特爾;2000年威盛股價漲至629元新台幣,榮登「股王」。

1997年,王雪紅又創辦了宏達電,如法炮製地打造了一個千元「股王」。在宏達電創立初期,智能型手機尚未被市場接受,公司營運深陷泥淖,一度瀕臨資金短絀困境,但王雪紅堅信無線產品的產業趨勢,以永不言棄的意志與威盛強大的資金援助支持宏達電打造出享譽國際的研發團隊。在堅持不懈的研發與強大的後援支持下,宏達電在2000年後漸入佳境,2002年推出全球第一款彩色PDA(個人數字助理)手機,並在英國、德國等地熱賣。此外,宏達電還開創了業界第一個跳過手機晶牌、直接與電信服務業者合作的商業模式,借此築高競爭屏障。2010年宏達電光其市值就超過8000億元新台幣,位於台灣上市公司市值第四,超越了其父親王永慶創立的台塑、台化、南亞。

風雨過後分外堅強

每一個成功人土的背後都有一段辛酸史,王雪紅也不例外。她也有過驚慌,有過痛苦,但每次風雨之後,她總能以更堅強的態度重新出發。還在大眾電腦公司學習銷售時,她就遭遇了重大的挫折。由於太過輕信,她接下了一位貌似西班牙大客戶的大額訂單,並在未收取預付款情況下追加了大宗產品和相關配件,在對方遲遲不肯支付款項後,才知落入了商業騙局。為了彌補過失,她沒有給自己時間沉淪,毅然飛到西班牙試圖追回這筆高達70多萬美元的巨額債務,租公寓、顧保鏢、打官司,變得出奇得堅強。這次打擊非但沒有挫傷她的信心,反而激發了她的鬥志與激情。在等待官司判決的日子裏,她還帶著電腦在歐洲四處尋找新的業務機會,為將來的獨立創業埋下伏筆。

創業的道路更是充滿艱難險阻。台灣首富的名號背後是看不見的淚水與壓力。2003年,當某八卦週刊關于威盛「宗教狂、買豪宅、任用親信、玩衰威盛」的不實報道驚爆之後,王雪紅經歷了一段失落、低潮期,之後她將此事件作為公司轉變的契機,堅定了引進外界專業的人力資源評估管理模式,打造具有世界觀的管理模式,勢做「世界的威盛」。強有力的處理能力打破了謠言,化解了危機,提升了企業的管理能力,凝聚了員工的向心力。

勤奮質樸 禦人有術

即使現在貴為台灣首富,王雪紅仍然保持著勤奮與樸素的本色。為了瞭解智能手機的新技術和應用,她篩選了一百多家公司進行深入瞭解,以電話拜訪的形式,整體了解手機的技術,然後再交叉學習。在選擇CEO時,她總是思考,他到底是不是跟她同樣努力,並且會從頭到尾鞭策他、向他灌輸這種理念。另外,她還是位樸素的「平民富婆」。黑西裝,黑皮鞋、黑色手提袋是王雪紅標志性裝束,她從來不願將時間與金錢消耗到梳妝打扮上。由於受到父親的影響,她一直抱有這樣的理念,「所有的錢都是社會的,最終還是要回報給社會的」。她自巳只用不到5元的小學生筆記本記筆記,座駕只是Camry(豐田佳美)。同樣的勤奮刻苦,同樣的樸實無華,王永慶與王雪紅父女二人在不同的人生路上,鑄造了相同的成功。

「龍無雲雨,不能參天。」王雪紅的成功是一個高效、高能團隊的成功,作為團隊的靈魂人物,她的用人之道最為重要。首先是善於發現人才。王雪紅如鷹的眼光不僅在產業規劃上耀眼,也在識人辨事上閃亮。威盛的騰飛與宏達電的輝煌背後離不開一個高效團隊的支持。王雪紅總是清楚地明白自己需要什麼特質的人才,誰是這樣的人才。二是敢於相信人才。充分授權,用人不疑,是王雪紅最鮮明的用人風格。或許有西方教育背景的緣故,王雪紅的做法像極了美國管理大師吉姆‧柯林斯在《從優秀到卓越》一書中講到的,先讓對的人上車,他們自然就會找到方向。王雪紅授予他們營運大權,只看成績,從不過問細節。三是用心俘獲人才。除了高薪,高職等物質手段,王雪紅更善於用精神手段俘獲人心。她總是溫柔、平等、敦厚地對待下屬,與下屬溝通。當下屬出現焦慮或遇到困難,她會主動伸出援手。威盛資深研發副總裁林子牧因為肩負技術開發重任,時常備感壓力。王雪紅經常拉他一起去KTV唱歌,幫他緩解。她還會透過秘書邀旗下主管到家中聚餐,在潛移默化中,讓核心集團的成員形成一種認同感。一位威盛電子前高管說,很多部下不問崗位、不問公司,也要追隨她,「因為在這些老臣心裏,他們追隨的不是威盛、宏達電,而是王雪紅這位老闆」。

信仰堅定,「言必稱神」

王雪紅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跟她一起工作的人、采訪過她的記者都表示,「言必稱神」,是王雪紅最明顯的風格。信仰給了她堅定的支持和包容。在做禮拜的時候,她會感動得落淚,在身邊人遭遇困境時,她會與人分享神的話語,並鼓勵員工信奉基督教。信仰給了她無所畏懼的氣勢與決策的力量,威盛一位老員工總結:「對學科學的王雪紅而言,科學與宗教不過一線之隔,當她做每一件事都已經盡了人力,剩下的也就不需多慮,最後自有答案。」也有員工覺得她在經營決策上有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有時明明看似有利可圖的案子,當她在禱告裏覺得不平安,就會毫不猶豫地放棄。」因為王雪紅覺得神的旨意是最正確的。也因為她的信仰,曾有媒體指責她是「宗教狂」,在公司中大量提拔教會友人。風波業已過去,不管怎樣,信仰確實是支持這位商場巾幗走過風雨、度過煎熬、不斷成長、不斷壯大的強大力量。

(楊晶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