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佔領華爾街”仍繼續  “佔領倫敦”第二日聲勢減

【本報綜合】一些國家民眾繼續支持在美國已持續數周的“佔領華爾街”活動,“佔領華爾街”浪潮自美國蔓延至歐洲,在羅馬演變為一場“騷亂”。“佔領倫敦”行動的聲勢在第二天雖較前一日已經大大減低,但示威者表示還沒有考慮何時撤出。

各國聲援“佔領華爾街”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一些國家民眾15日舉行抗議示威,繼續支持在美國已持續數周的“佔領華爾街”活動。

已經持續3周的“佔領芝加哥”示威活動不斷升溫,約2000名示威者15日在芝加哥市中心遊行,並聚集到一個廣場上進行集會和演講。示威者高舉“向富人徵稅”“華爾街是罪犯”“我們要工作和正義,而不是戰爭和種族主義”等標語,並高呼“美國是屬於人民的,不應該被公司和政客們操縱”等口號。部分示威者在廣場上搭起了帳篷和睡袋,準備過夜。

在加拿大多倫多,示威者15日在金融區聚集,進行“佔領多倫多”示威活動。示威者的主要訴求是改變經濟不平等現象,反對企業貪婪。示威者喊出“我們是99%”的口號,指責社會上1%的人操控了大眾的財富。“把銀行國有化”“停止貪婪”等標語隨處可見。

在活動現場,抗議者阿齊茲在接受採訪時說,加拿大的生產力在過去30年裏取得了很大提升,可供分配的財富也增加了,但90%的人生活水準卻下降了,這說明加拿大現在的情況需要改善。

同一天,加拿大西部最大城市溫哥華也出現了“佔領溫哥華”抗議活動。約5000人聚集在溫哥華美術館前的廣場上,演講者向人們講述公司貪婪以及銀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位名叫賈斯汀•戴維森的示威者對記者說:“我們的整個制度基本上已經被貪婪所敗壞。在這個制度下,大多數人沒有發言權,決策由少數人做出,而他們卻不考慮公眾的利益。”

參加集會的溫哥華西蒙•弗雷澤大學教授鮑勃•哈基特在接受採訪時說:“全球資本主義製造了這麼多的問題,如不平等、不公平和環境惡化。對此沒有一個單一的答案。但是我想,這樣的答案正在出現。我認為,人們已經有許多共同的立場,比如更加公平、先進的稅收制度,更加公開的基礎設施投資,增加就業,減少年輕人失業,改用可持續能源和技術等。”

“佔領羅馬”演變為騷亂

中新社布魯塞爾10月15日電,“佔領華爾街”浪潮自美國蔓延至歐洲,倫敦、柏林、羅馬、馬德里、裏斯本、布魯塞爾、赫爾辛基等歐洲大城市15日均爆發了抗議社會失衡與貧富不均的示威遊行。

以“佔領羅馬”為口號的示威活動15日在羅馬演變為一場“騷亂”。部分頭戴面具的示威者雜碎了商店的窗戶,毀壞銀行的自動取款機,點燃了街邊的車輛,還向警方投擲玻璃瓶。羅馬警方則用催淚彈、高壓水槍等工具控制事態發展。

羅馬當地媒體披露,至少有70人在“騷亂”中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當地警方的一輛警車在“騷亂”中被點燃,約30名警員受傷。

羅馬市市長阿萊曼諾(Gianni Alemanno)嚴厲譴責參與“騷亂”的示威者,並稱他們為“暴徒”。阿萊曼諾透露,由於暴力事件的發生,羅馬當地數家博物館不得不關門謝客。

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的示威活動沒有發生暴力衝突。15日下午2點30分,近7000名示威者從布魯塞爾市中心的火車北站出發,手持抗議橫幅與標語向歐盟總部舒曼廣場進發。當遊行隊伍行進至布魯塞爾股票交易所時,示威人群高喊“我們是剩下的99%”、“罪惡銀行製造危機”等口號,並向交易所投擲舊皮鞋等雜物。部分示威者在交易所門前焚燒仿製的歐元紙鈔,宣泄心中的不滿。

西班牙非政府組織“現在真正的民主”成員托瑞特指出,歐盟與歐洲央行施行緊縮政策,卻要大多數歐洲民眾買單。歐盟根本不能代表廣大歐洲民眾的利益。

一位名叫丹尼爾的年輕示威者將矛頭指向了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北約。他說:“北約在利比亞和阿富汗打仗,就是亂花我們納稅人的錢。”據此間媒體報道,北約每向阿富汗派出一名歐洲士兵,相應的費用就可養活11名高中教師。

歐盟主管就業及社會事務的官員安多(Laszlo Andor)在示威前表示,他願意會見示威群眾代表,和他們討論就業與勞工失業等方面的問題。

布魯塞爾警方透露,當天參與示威遊行的多為年輕人,人數大約在7000人左右,超出事先預期。在示威過程中,出現了雜碎玻璃等情況,但布魯塞爾警方並未拘捕示威者。

倫敦、柏林、馬德里、裏斯本、赫爾辛基等歐洲大城市15日都出現了類似“佔領華爾街”的示威活動。此間媒體報道指出,10月15日是“佔領華爾街”的重要節點。當天,全球有近百個城市複製“佔領華爾街”示威活動,抗議貧富不公現象。

“佔領倫敦”第二日聲勢減小

中新社倫敦10月16日電,“佔領倫敦”行動16日進入第二天,在聖保羅大教堂前廣場上,依然有約30頂帳篷盤踞此處。

15日上千名示威者在試圖佔領倫敦證交所被警方阻止後,約500名示威者在聖保羅大教堂前廣場搭起約70頂帳篷,當晚在此宿營駐紮。記者16日上午在現場看到,廣場內以及周邊的帳篷數量有所減少,一些人正在將自己的帳篷拆除。

廣場臺階上,不時有示威者發表演講,但較前一日,圍坐此地的示威者人數已經大大縮減。周邊有不少警察平靜地注視著事態的發展。雖然據稱拂曉時曾有警察封鎖了教堂臺階,但到早上8時警方撤離,教堂照常開放。警方稱,在教堂前搭設帳篷是“違法而無禮”的行為,但警方並未採取強制拆除行動。

前一日被封鎖的教堂前道路已重新通行,但在通往倫敦證交所的幾條路口,依然有警車阻擋,數名警察站在警車旁邊,阻止行人通過。而通往教堂廣場的道路雖然允許通行,但阻擋的警車佔據了道路的大部分,只留下可令一人通過的空間。如有被認為形跡可疑的人試圖通過,警方也會進行盤查。

“佔領倫敦”行動的聲勢在第二天雖較前一日已經大大減低,但一名堅定的示威者對記者表示,他現在還沒有考慮何時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