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國產業運行平穩 未現“偏冷”現象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電】三季度中經家電產業景氣指數17日在此間發佈。指數報告顯示,三季度中經家電產業景氣指數為99.3點(景氣標準為100點),較上季度略微回落0.1點。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點評三季度中國產業行業運行態勢認為總體平穩,沒有出現“偏冷”現象,中國經濟不會有“硬著陸”之憂。

此次發佈的中經家電產業預警指數為93.3點,較上季度下降6.7點,目前已處於綠燈區中心線以下的位置,但仍在正常區間運行。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分析認為,下半年以來,中國家電業運行總體平穩正常,但增長速度在逐步放緩,並且四季度仍將持續這一趨勢。

中經產業景氣指數涵蓋裝備製造、家電、水泥、石油、有色金屬、乳製品、鋼鐵、煤炭、服裝和化工10個行業,由經濟日報社中經產業景氣指數研究中心和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共同編制。

潘建成對裝備、家電等行業的景氣分析認為,十大行業景氣基本平穩,行業運行狀態正常,沒有出現“偏冷”現象。監測結果顯示,十大行業中,煤炭、化工、有色、乳製品景氣度有所提升,水泥景氣度有所回落,其餘行業景氣度保持平穩(景氣度變化在正負0.1點之內)。除化工、水泥行業外,其餘8個行業處於運行正常的綠燈區,化工、水泥處於偏暖的黃燈區,但偏暖的熱度有所減低,行業發展整體上符合調控預期。

此外,市場需求平穩,重工業銷售增長較快;多數行業效益良好,銷售利潤率處於歷史較高水準;企業增長動力依然充足,投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潘建成指出,中經產業景氣監測未能區分不同規模企業的差異,目前小微企業面臨的一些困難或許不能從中得到反映。但他認為,目前,煤炭、有色、鋼鐵、有色投資增速加快,裝備、家電、服裝、水泥等行業雖然投資增幅降低,但依然保持同比38%以上的高位。從企業用工看,化工、水泥、有色、乳製品用工增長加快,裝備和家電用工增速雖有所放緩,仍保持10%左右的較快增長。服裝、煤炭、鋼鐵用工增速在7%左右,處於歷史平均水準之上。企業投資和用工的平穩較快增長,既反映了當前市場需求的平穩增長,也表明企業家對未來持續增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