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衛生檢疫食品安全會議

【本報訊】“2011年粵港澳深珠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會議”於十月十三至十四日在廣東省清遠市召開,由澳門民政總署及衛生局組成代表團參與會議,就衛生檢疫及動植物檢疫等議題充分交流。民政總署於會上介紹了相關的工作情況,期望日後五地能就食品安全控制及擴大輸澳食品貨源方面更緊密合作。

在本次會議上,來自國家質檢總局及五地檢驗檢疫職能部門的一百多位領導及專家,分別就動物及動物源性食品、植物及植物源性食品、衛生檢疫以及食品安全控制等四個方向共四十九個議題進行了廣泛交流和充分研討,同時,亦召開了五地團長會議,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總結及磋商意見。

澳門代表團團長、民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於會上指出,隨著《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以及珠海橫琴的開發與發展升溫,勢必為各地區間人員、物資的交流創造更多的機遇,給五地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食品安全工作帶來更大的挑戰及發展空間。過去一年,在得到內地及香港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促進了澳門的動植物衛生及食品安全標準達到更高的水平。他期望未來在衛生檢疫技術及人員培訓方面可繼續得到各地區的協助,同時,就擴大輸澳食品貨源上能更緊密合作。

國家質檢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戚秀芹、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廣東檢驗檢疫局局長李延輝、深圳檢驗檢疫局局長劉勝利,珠海檢驗檢疫局副局長何宏愷等出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