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因素促使馬英九重返國民黨核心價值

現在距離明年一月十四日「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投票日只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在大選進入「前百日」之時,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三組主要的參選人都卯足了勁頭進行競選宣傳活動。其中馬英九是宣傳「黃金十年」,蔡英文是從南到北跑了趟「台一線」,宋楚瑜缺乏雄厚的組織力量支撐,只能只是「散彈打烏」,進行隨意性頗大、說不上「勢」的造勢活動。

本來,蔡英文選擇由屏東縣老家出發進行「台一線」活動,以圖從南到北煽動泛綠支持者的激情。但奈何其副手、老屏東縣長蘇嘉全在其老家的「農用豪宅」被揭發,此後即處於一路挨打狀況,「口水戰」淹沒了蔡英文所要宣達的議題,即使是最後一站在「總統府」的造勢活動,也無法成為媒體的焦點。蔡英文的努力使白費了。

馬英九則是主打「黃金十年」。同樣也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其一是媒體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蘇嘉全的「農用豪宅」上,那些親藍媒體和名咀,似乎是「打蘇」的興趣更高於為馬英九唱好。其二是因為連署進度並不理想而一度銷聲匿跡的宋楚瑜,在「百日前」又跑了出來,雖然承認無法達成「連署百萬」,但仍堅持不會放棄。由於宋楚瑜頗懂得調動媒體,因而也令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失焦。

但在昨日,馬英九連續五場「黃金十年」的最後一場記者會,在「總統府」舉行,說明「國家」發展的第七個願景「和平兩岸」及第八個願景「友善國際」,並進行總結時,卻因為終從他的口中正式宣達兩岸和平是台灣當局的兩岸政策的核心理念,他將在未來十年內循序漸進地推進,與大陸方面審慎尋找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時機,而令人眼前一亮,也吸引了媒體的注意力,打破了連月來議題失焦的悶局,使人頓生「茶喝到這,倒喝出味道來了」之感。

馬英九在釋出這個重大訊息時,雖然是附帶了民意高度支持、「國家」確實有需要、在「國會」監督情況下的三個前提,但這與馬英九一直以來為了避免被扣上「親中賣台」的「紅帽子」,總是避談兩岸政治對話,甚至是被視為其「連體嬰」的金溥聰在美國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談到馬英九爭取連任成功後將啟動兩岸政治對話時,國民黨與「總統府」也忙不迭地予以否認的做法,有著鮮明的對比。而且,他是在「總統府」內正式發表的,因而就是他爭取連任「總統」的政綱。由此看來,馬英九已經「豁出去」,再也不怕被打成「親中賣台」了。

馬英九之所以會「突然開竅」,看來是由各方面的主客觀因素所促成。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必須執行中國國民黨的「黨綱」。實際上,他是作為國民黨提名推薦的候選人參選「總統」的,當然必須忠於「黨綱」、執行「黨綱」。而國民黨的黨綱在兩岸關係部分,在過去長期以來是既反共又反獨,追求統一,儘管是「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在二零零五年當時的黨主席連戰前赴大陸進行「和平之旅」,與中共總書記達成含有「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內容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之後,就在國民黨正式推出馬英九、蕭萬長組合參加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的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將此內容寫進了黨綱,也是馬英九的競選綱領。其中在「政策綱領」部分的表述是,「營造兩岸和諧,建立兩岸軍事互相機制,簽訂和平協議,促進共榮發展。」而在「行動綱要」部分,則表述為「依循國統綱領,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基礎上,追求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建立軍事互相機制,在台灣優先的前提下,逐步發展和平互惠共榮的願景。」「兩岸恢復對話,簽訂和平協議,終止敵對狀態。一年內實現直航並擴大文教、經濟、農業、金融交流,建立兩岸共同市場。」因此可以說,如同「台獨」、「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一樣,「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就是國民黨的「神主牌」。馬英九既然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就必須堅持這個核心價值。

馬英九這樣做,也是尊重國民黨元老,及與宋楚瑜搶佔政治道德高地的需要。眾所周知,一批國民黨的元老,如郝柏村、許歷農等,都是主張反獨促統的。前段時間馬英九批評退役將軍在大陸的言論,曾令他們極為難過。而國民黨兩位前任主席連戰、吳伯雄,更是頻頻奔走兩岸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至是和平統一,不遺餘力,風塵僕僕。而馬英九在就任「總統」之後,卻是為了討好泛綠選民,不再提起國民黨黨綱中有關兩岸政治、軍事協商部分,使得深藍選民心灰意冷,這也是國民黨輸掉了三年來幾場小型選舉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馬英九現在重回國民黨核心價值,似是有吸取教訓,並為了爭取元老們的支持之意。

當然,這也是抗禦宋楚瑜的需要。實際上,在台灣地區,人們是這樣評價泛泛藍陣營的幾位大老的:鬱慕明是親共大統派,處於統獨光譜統的最極端;宋楚瑜是親共反獨派,處於統的次極端;連戰、吳伯雄是不反共的反獨派,又處於次極端;而馬英九則是反共的反獨派,處於統的最次端。由於鬱慕明、連戰、吳伯雄並未投身「總統」選舉,因而並未對馬英九形成「搶旗」威脅。而投入「總統」選舉的宋楚瑜,則以其本身政治立場,和公開批評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威脅著馬英九「泛藍共主」的地位,並進而使其代表泛藍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因此,馬英九在宋楚瑜「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隨時會把自己拉下馬的參選態勢下,必須出手,將被宋楚瑜佔領的政治道德高地奪回來,拉回已經流失的深藍選票。

為何馬英九又不用擔心被民進黨攻擊為「親中賣台」了呢?從二零零八年他首次參選「總統」的經驗看,高舉兩岸關係旗幟,雖然遭到其對手謝長廷的猛烈攻擊,但他仍能狂勝,雖然其中有著陳水扁貪腐的因素,但他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張,正是大多數選民渴望台海和平,及籍著大陸龐大市場來改善台灣經濟的追求。

馬英九當選後,出現了詭異的情景,就是兩岸關係好轉為台灣民眾帶來了安定及富足的生活環境,但支持兩岸統一的民調卻下降了。之所以會造成這個情況,與馬英九拋出「不統不獨不武」,及躲避兩岸政治對話議題不無關係。連主帥都對兩岸政治議題避之不及了,又如何叫廣大民眾擁護支持?

但即使如此,馬英九仍被扣上「親中賣台」的「紅帽子」,李登輝更要發動「棄馬保台」。就此而言,馬英九已經是「利空出盡」了。因此,他傳承連戰、吳伯雄的政治財產,打出鮮明的「兩岸政治對話」旗幟,並不會因此而失分,相反還因深藍的回流而加分。

與馬英九鞏固基本盤的做法相似,蔡英文近日也在鞏固基本盤,向深綠靠攏。這與宋楚瑜的「第三勢力」不成氣候,也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由此,「總統」選戰,可能又像臺北市長選舉那樣,只是藍綠兩大陣營的廝殺,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