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生數起僧人自焚事件

【新華社成都10月17日電】近日在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連續發生的數起僧人和還俗僧人自焚事件,引發了宗教界人士討論。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甲登活佛認為,這種極端行為將危害藏傳佛教健康發展。

10月15日11時30分左右,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一還俗僧人在縣城恰塘中街菜市場附近自焚,民警及時發現將火撲滅後將其送往阿壩縣醫院搶救。

甲登活佛說,藏傳佛教倡導慈悲濟世,注重人性關懷和實證經驗,有著完整的目標體系和高尚的價值觀念。藏傳佛教正是由於反對盲目迷信,不斷充實完善教法,才擁有完整的思想信仰體系和崇高的價值觀念。

甲登活佛說,自殺是非常重的殺戒,任何理由的自殘行為都有悖人性。連續的僧人自焚事件引起了社會各界的不解和反感,更使大家逐漸失去對信仰的信心。如果讓少數人繼續搞宗教政治,忽視戒律,廢弛教育,逆社會發展潮流而行,必然使藏傳佛教在現代社會喪失自我。

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若爾蓋縣達紮寺達紮活佛告誡自焚鼓吹者,“藏傳佛教核心教義不允許自焚”,呼籲僧眾“要珍惜人身”。

達紮活佛表示,永遠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是學佛修行重要的課題。以自焚方式結束人身,不修行反造孽,只會有無盡痛苦,只會墮入無盡苦海。

九寨溝寺廟奔卡任靜活佛表示,珍愛生命應是藏傳佛教寺院教育僧人的根本。然而,有的寺廟、經師、長者喪失職責,眼看年輕僧人誤入歧途,不僅沒有及時發現和制止,甚至藏匿自焚者,延誤治療時間,表現出善惡不分的無明心、嗔恨心、自私心。寺廟監管職責缺失是造成悲劇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