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巴自焚燒成廢鐵__兩會籲多驗高齡車

【本報訊】昨上午,澳門1輛沒載客的小型旅遊巴行駛至仔北安大馬路時,車廂尾部突然著火,車輛在事故中嚴重焚燬,可幸無人受傷。

據旅遊巴士司機講述,上午8時許,他駕駛一輛小型旅遊巴士在仔北安大馬路往澳門國際機場方向行駛,期間車上突然傳出物品燒焦異味,隨即發現旅遊巴車廂尾部起火,火勢猛烈,冒出大量濃煙,他曾試圖以車上滅火筒救火,但不成功,事故中車輛被嚴重焚燬,內籠只燒剩一堆廢鐵。

據悉,出事的20多座旅遊巴,車款為二十年前的型號。

事發時警方一度封閉北安大馬路往機場方向兩條行車線,現場交通嚴重擠塞,交通廳呼籲路經司機繞道行駛。

澳門旅遊業司機總會及旅遊業議會估計,本澳逾1成旅遊巴車齡10年以上。旅遊業司機總會建議效法內地,將舊車轉作載客以外的用途。旅遊業議會稱,現時無規範車輛退役年期,加上旅遊巴行車不及公交及私人車輛頻密,業界因經營問題不更換新車。

兩個團體都認為須增加高齡旅遊巴的驗車頻率,由現時每年1次增為每年2至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