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2015年前世界有望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17日在北京表示,儘管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非常嚴峻,世界仍有望在2015年前實現將全球貧困人口比例減半的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當天,克拉克在北京出席了“2011全球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和“關注貧困”全球攝影大賽的頒獎儀式暨作品展。

克拉克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在推動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從1981年到2005年間,中國成功帶領超過5.5億人口擺脫極度貧困的狀態。

由於中國減貧成績斐然,加之人口眾多,拉動了全球實現1990至2015年間將極度貧困人口減少一半的目標。克拉克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一直致力於把中國的經驗推向世界。”

克拉克參加了剛剛在巴黎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她表示,從會議傳遞的訊息來看,世界經濟形勢依然非常嚴峻。

“如果世界發達經濟體不能有效化解危機,那麼包括新興經濟體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以及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也將受到危機的消極影響。”克拉克說。

克拉克說:“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她指出,全球減貧正面臨著氣候變化、戰亂衝突以及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重大挑戰。

她說,全球人口即將在本月超過70億,這將給食物、水和其他資源的供應帶來更大壓力。她呼籲世界各國在未來10年內加大對農業的投入,努力提高農業產量和生產力水準,以保證全球糧食安全。

克拉克指出,中國農村發展水準仍落後於世界平均水準,希望中國政府更加關注農村人口和城市農民工的生存狀況,加強對他們的社會保障。

“我已經感受到中國政府建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決心,我對此非常樂觀。”克拉克說。

189個國家的代表於2000年在聯合國千年峰會上通過了《千年宣言》,承諾在2015年之前實現在1990年的基礎上將全球貧困人口比例減半、普及小學教育、促進男女平等、降低母嬰死亡率、抗擊愛滋病和瘧疾、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和推動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等8項目標,即千年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