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簽“兩岸和平協定” 台商支持 綠:是統一進程

【綜合中央社臺北17日電】臺灣領導人馬英九今天說,在民意高度支持、“國家”確實需要、“國會”監督等3項前提下,政府會思考兩岸在循序漸進情況下「能夠審慎的來斟酌在未來10年當中,是不是去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對此,台商公開表態支持。

三前提審酌洽簽和平協議

馬英九下午在“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及政府相關部會首長陪同下,召開「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最後一場記者會,宣佈「和平兩岸」、「友善國際」願景。

“馬總統”指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後,雙方協商頻率與深度都大為增加,業務也急速增加,因此,雙方互設機構的需求,逐漸浮現出來,希望未來能就這點加以規劃。

他說,政府推動兩岸關係一向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循序漸進,也就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總統”說,經過3年多運作,「我們現在也在思考,未來10年當中,應該去對於兩岸在循序漸進的情況下,能夠審慎地斟酌在10年當中,是不是去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但是他特別強調,這樣子做是要有前提的,「第一,就是‘國內’民意有高度的支持,第二,我們‘國家’有確實的需要,第三,必須要在‘國會’監督的情況下,才會踏出這一步,我們會非常審慎,因為我們現在規劃是10年,因此這種可能性當然不會排除」。

“總統”指出,有關和平兩岸願景部分,涉及兩岸關係與“國防”安全,是政府施政的一個重心;不過,他要提醒大家,政府可以在過去1個月對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侃侃而談,最主要的前提是因為兩岸處於和平狀態,也基於政府對推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才能做到這一點。

“馬總統”認為,兩岸和平事實上是必須要確立的前提,才有其他的發展。

兩岸和平協議無時間表

馬英九說,是否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須評估“國家”是否需要、民意是否高度支援及在“國會”監督下進行,不會為簽而簽,也沒有時間表,「至少在目前來講,這倒不是最優先項目」。

談到兩岸和平協議,“馬總統”表示,“前副總統”連戰訪問中國大陸,已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在這方面達成共同願景,也放入中國國民黨政綱。

“馬總統”說,他上任後要做的兩岸工作很多,且又冒出原來沒想到的問題,包括三聚氰胺、詐騙案增加等,他認為要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

他表示,先經後政並沒排除未來與中國大陸政治對話,和平協議當然是其中之一,但會非常審慎。

“馬總統”說,「至少在目前來講,這倒不是最優先項目」,不過10年規劃把它漏掉,好像10年來不想做,感覺也不好,因此用這個方式鋪陳,未來在條件成熟會來推動。

“馬總統”表示,兩岸間要不要簽和平協議,是可以討論的公共政策,有人認為情況很好,不用簽,這也是一種看法。未來會整合意見,一定要實現兩岸永續和平的理想,「不會為了簽而簽」,一定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情況下才做。

至於若連任成功,是否會在第2任簽署?“馬總統”說,兩岸和平協議目的是促成兩岸間永續和平,在這前提下,要不要採取這步,主要看條件成熟與否,沒有時間表。

兩岸若簽和平協議 台商讚好

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會在民意支持等3項前提下,審慎斟酌未來10年是不是與大陸洽簽和平協議。台商認為,朝和平方向發展對兩岸都有益,若能簽和平協議,是很好的事。

昆山台商協會會長李寬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以「當然」、「很好」來形容兩岸若能簽訂和平協議一事。

他表示,兩岸和平發展不只有利於大陸台商,對台灣各方面的發展也有益處。

多位定居上海的台灣人士也表示,兩岸和平發展很重要,「和平才能繁榮;沒有和平,什麼都沒有。」

綠:斟酌簽和平協議是統一進程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陳其邁今天表示,馬英九在黃金十年提到3個前提下,「斟酌未來10年,是否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說法,等於是進入統一進程,確立了統一時間表。

陳其邁表示,在“馬總統”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協商前提下,和平協議已涉及「改變現狀」,啟動兩岸統一的進程,而台灣人民並未賦予“馬總統”啟動兩岸政治協商及兩岸統一的權力,作為“國家元首”,“馬總統”根本是寡頭獨斷,將影響台灣人民未來前途的重大政策,公然納入黃金十年的計畫中,為台灣訂下統一的時間表。

陳其邁指出,簽署和平協議的意涵是彼此政治地位正式承認,歷來只有「交戰國家之間」或「政府軍與叛軍之間」簽署,兩岸現狀在中方堅持「一中原則」,不承認「中華民國」國家地位存在下,難道台灣要用「內戰團體」或「地方武裝團體」去簽署?還是馬政府打算用其他身分或名義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

他說,上個月臺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在美國公開發表有關「和平協議」的談話,總統府發言人立即公開否認,現在“馬總統”的說法,卻是證實了金溥聰當時的談話,而且更進一步正式納入“國家”政策。

陳其邁表示,“馬總統”的說法回應中國要求的選前表態,將統一訂下時間表,“馬總統”在兩岸政策的浮躁與妄動,讓人感到“馬總統”對於統一的急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