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電】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全面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強調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

全會指出,必須科學判斷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全會指出,要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著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範各種潛在風險,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中共十八大於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全會指出,這次大會是中共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中共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會指出,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維護國家文化安全任務更加艱巨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18日在北京閉幕。全會指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維護國家文化安全任務更加艱巨,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要求更加緊迫。

全會指出,當代中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中國人民的熱切願望。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既要讓人民過上殷實富足的物質生活,又要讓人民享有健康豐富的文化生活。

全會按照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提出了到2020年文化改革發展奮鬥目標,號召全黨全國為實現這個目標共同努力,不斷提高文化建設科學化水準,為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全會提出,文化引領時代風氣之先,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加快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發揮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創新文化走出去模式,為文化繁榮發展提供強大動力。要深化國有文化單位改革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創新文化管理體制,完善政策保障機制,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積極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

全會提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隊伍是基礎,人才是關鍵。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思想,全面貫徹党管人才原則,加快培養造就德才兼備、銳意創新、結構合理、規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隊伍。要造就高層次領軍人物和高素質文化人才隊伍,加強基層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和作風建設。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把文化改革發展成效納入科學發展考核評價體系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政治責任,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把文化改革發展成效納入科學發展考核評價體系。

全會指出,要加強文化領域領導班子和黨組織建設,發揮文化戰線全體共產黨員在推進文化改革發展中的先鋒模範作用。要發揮人民群眾文化創造積極性,在全社會營造鼓勵文化創造的良好氛圍,讓蘊藏于人民中的文化創造活力得到充分發揮。

全會對推進文化改革發展作出了部署,強調要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全面貫徹“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有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宏大文化人才隊伍、為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全會提出,發展文化產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滿足人民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必須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動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重要支撐。要構建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形成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推進文化科技創新,擴大文化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