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監會促議員實言自重

【本報訊】議員歐安利、徐偉坤、黃顯輝昨日在立法會聯合發言,批評有議員對紀監會的言論誤導市民,可能有損紀監會公信力,打擊警員士氣。

三名議員指議員的言論對社會影響力大,議員應嚴格自律。言語不端,不負責任胡亂傳播失實的消息,不但對議員身份不尊重,而且對市民更加不尊重。他們指出,早前有記者在街頭拍攝路面和警員執勤情況時,被交通警員阻撓,事件引起社會議論紛紛,議論集中在維護新聞自由的問題上。但有一位議員偏偏自成一格,將概念一換,話題一轉,牽扯到紀監會的身上,指“紀監會處理投訴不透明,市民投訴甚至成為部分被投訴警員報復投訴人的信息來源”。

對這點足令公眾譁然的失實指控,3名議員稱作為紀監會的成員,必須澄清。首先,有關記者從未向紀監會投訴。儘管如此,紀監會在獲悉此事後已馬上跟進。查實紀監會運作以來只有一宗投訴被警員報復。根據主管部門向紀監會提交的調查報告,投訴人曾涉嫌多次派發提供按摩服務的宣傳單張,並把這些單張棄置於公眾地方,因而先後被當值警員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規定票控,將之帶返警署調查。

3位議員稱,根據調查報告,當事人被票控後仍涉嫌繼續作出相關的違規行為,警方因而持續跟進。難道有人涉嫌違反法律後到紀監會投訴,就可肆無忌憚做同樣的涉嫌違法行為而獲豁免處罰?在法治社會中當然不可能,在整個過程中,警方工作既有法律依據,票控程序亦合理守規,並不存在所謂的“報復”行為,更不存在所謂“警員從紀監會得到信息因而報復”的事件。但上述議員不明就裡,三言兩語就將事件定性為“報復” ,還扯到紀監會的組成問題,受誤導的市民自然陷於白色恐佈。

3位議員認為,輕率提出失實的指控,說起來當然容易,但須知道議員言論對社會影響力何其重大,所以《立法會立法屆和議員章程》要求議員尊重議員的尊嚴、尊重特區行政機關的權限和尊嚴。紀監會的公信力,很可能因為一句話而大受傷害。市民對紀監會的信心一旦被削弱,對日後處理投訴的工作,將無可避免地帶來障礙。對於依法為市民服務的警員來說,此事何其不公允?警員的士氣遭受打擊,可能引起社會動盪。

3位議員說,大家珍惜自由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善用自由而不濫用。身為立法議員而言語失實,影響不單是其個人,更加是整個立法會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