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檢討房屋資訊發放

【本報訊】永寧經屋定價成為議員們關注的重點之一,有議員希望房屋局檢討房屋資訊發放程序,及早讓市民了解經濟房屋法及日後相關資訊。亦有議員再要求政府盡快公布本澳公屋發展策略,明定單位的可持續供應量。

經屋定價因素應及時公佈

在昨日的立法會大會上,議員劉永誠指,政府公布永寧經屋定價後,社會嘩然,反映房屋局未及早公布定價的考慮因素及細節,政府須以此為鑑。他指出,永寧經屋的定價是根據《經濟房屋法》第三十二條第二款“單位售價的訂定尤其須考慮”的因素,包括購買力、地點、年份、樓層座向、面積等各個因素而計算出一千二百五十元的平均呎價,高於房屋局早前只根據個人購買力而未計入其他因素所訂定一千一百元,市民自然覺得較之前預期的價格高。但在永寧經屋定價上房屋局並沒違背法律規定。

他指出,市民的不滿,除了某程度上反映了個別家團的購買力外,亦反映房屋局沒及早向社會公佈永寧經屋定價的考慮因素及各個細節,包括實用面積、申請社屋的收入上限的調升等。房屋局應該檢討資訊發放的程序,如有任何變動應及早公佈,以確保發放的資訊是及時和準確的,讓市民儘早了解詳情,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損害特區政府的形象。

劉永誠希望政府日後萬九公屋建成分配後,透過家團選樓率等資料,更好掌握公屋實際需求,科學制訂長遠房屋政策。

解決夾心階層住屋難

議員何潤生指政府公佈永寧廣場經屋單位的實用面積平均呎價為一千二佰五十六澳門元,與本澳私人樓市樓宇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約三千六佰五十澳門元有很大差距,質疑被摒除經屋市場外的“夾心階層”如何承受早已脫離其購買力的私人樓市,是否表示當局認為私人市場的樓價過高?

何潤生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符合居民承受力的住宅單位,維持本澳樓市供求平衡。何潤生再次促請政府儘快公佈“公共房屋發展策略(二零一零一二零二零)” ,及早落實未來在新城填海區興建公共房屋的具體數量,為市場和居民提供清晰的公屋發展中、長期規劃。同時必需時刻留意本澳樓市的發展,適時推出穩定樓市措施,確保樓市健康發展,切勿再無視“炒風” 、樓市泡沫為居民安居樂業所帶來的嚴重影響。政府應根據本澳的實際情況,檢討本澳房屋政策和發展方向,維持本澳樓市供求平衡。他建議仿傚鄰近地區推出「限價樓」作為調節樓市的措施,以解決“夾心階層”的住屋困難,紆緩“夾心階層”面對“住屋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