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2家台企入豫 河南“西引力”凸顯

【中新社10月18日電】隨著中原經濟區建設的穩步推進,大批台商“西進北上”,河南已成為廣大台商產業轉移的重要聚集區之一。

河南省台辦18日在此間公佈數位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已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742家,合同利用台資98.3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60.1億美元。豫台交流呈現三方面特點:

一是豫台經貿合作不斷加強。近年來,豫台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已有台塑集團、東裕集團、統一集團、旺旺集團等島內知名企業投資河南。特別是去年,台資企業“富士康”入駐河南,標誌著豫台經濟合作又步入了一個新階段。

目前,河南省已建立23個台商投資園區和5個省級台商工業園。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增台資企業17家,實際利用台資30.536億元人民幣。

二是豫台兩地交流日漸熱絡。三是台媒高度關注河南發展。由國務院台辦和河南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1豫台經貿洽談會將於10月19日在河南漯河開幕。此次豫台經貿洽談會以“中原經濟區建設”為中心,以“交流合作、互惠共贏”為主題,以優勢產業推介、合作專案對接、實地參觀考察等活動為重點,全方位促進豫台經貿合作向深層次發展。

臺灣海基會舉行第七次兩岸兩會會談行前記者會

【中新社10月18日電】臺灣海基會18日舉行第七次兩岸兩會會談行前記者會。

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上介紹,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將於19日上午啟程,中午抵達天津,下午與海協會舉行預備性磋商,確認此次會談議程與內容。

20日上午,兩會董事長與會長將率團舉行正式會談,下午進行協議簽署儀式。之後海基會、海協會將分別舉行記者會,記者會後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將與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會面。

21日上午海基會與天津台商座談,下午啟程返台。

江丙坤說,此次會談海基、海協兩會將簽署《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定》。這個協定在上次會談中並未列入協商議題,今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嚴重的輻射外泄事件,嚴重影響人民的生命與健康,也引起周遭地區的疑慮。兩岸都有核能電廠,且兩岸距離接近,實有必要建立核電安全合作機制,讓兩岸核電安全更有保障、人民對生命健康更為安心。

他說,協定內容經雙方主管機關進行溝通,主要包括“提升兩岸核能電廠運轉安全”、“促進核能電廠安全資訊透明”以及“建立事故緊急通報機制”。協定簽署完成後,雙方的主管機關將設工作小組,定期交流研討,安排人員互訪,建立兩岸主管機關正式的交流聯繫管道。

江丙坤說,兩岸投保協定,是ECFA後續協定中的一項,經過雙方一年來多次的溝通,已經取得重要的進展,雙方就主要內容已基本上達成共識。但由於投保協議涉及面廣、專業性強,且雙方內部法規、程式及體制存在差異,還需要雙方各自進行內部調整,並再進行溝通,兩會因此同意繼續進行商談,在下次會談時再簽署協議。

江丙坤說,除了簽署協定外,此次會談兩岸還將就產業合作交換意見。大家知道,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中,設有“產業合作”小組,兩岸產業本來就是優勢互補,各有長處,經濟發展階段也不一樣,透過產業合作可以做很多事情。兩會將針對產業合作議題充分交換意見,如有共識,會對外發佈。

第七次“陳江會”開幕在即 71家中外媒體彙聚天津

【中新社10月18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陳江會),將於19日至21日在天津舉行。從18日下午2點開始,採訪本次“陳江會”的71家中外媒體二百餘名記者陸續抵達天津。

記者從天津市台辦獲悉,目前已報名參加第七次“陳江會”的中外媒體共有71家201名記者,其中大陸媒體33家128人;臺灣媒體19家28人,包括17名隨團記者;港澳媒體12家29人;國外媒體7家16人。

臺灣主管兩岸事務高官談“兩岸和平協議”議題

【中新社10月18日電】臺灣“陸委會”18日舉行記者會,針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在“黃金十年,臺灣願景”中提出的,當局考慮在未來10年內研議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定”的說法,“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審酌推動兩岸商簽和平協定,以維護兩岸永續和平,須在臺灣民意達成高度共識,兩岸累積足夠互信的前提下,秉持臺灣需要,民意支援,“立院”監督的原則,通盤評估島內外情勢發展後進行。

馬英九今天進一步闡述其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議題。中央社的報導說,他稱,我們無法回避兩岸和平議題,而要正面因應,該協定並非與中國大陸談判統一,而是為了持續現已獲致的兩岸和平。

他又闡述,所謂臺灣有需要應符合三項條件,包括“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兩岸達到充分互信,以及符合區域與國際社會的期待。

馬英九說,當局之所以考慮在未來10年內研議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定”,是希望將兩岸的和解與合作過程制度化,以達到臺灣海峽永續和平的目標。

馬英九重申,當局會以審慎、堅定的態度,在臺灣有需要、民意高度支援及“立法院”監督三項前提條件成熟時,再考慮是否踏出第一步。

臺灣“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兩岸洽簽和平協議,沒有時間表,但不排除在前提成熟、因緣俱足的時候,為了台海兩岸和平而洽簽兩岸和平協定。

吳敦義說,馬英九4年前競選時也提到,兩岸在一定條件下,為了確保永續和平,會考量在時機成熟時,洽簽和平協議。

他強調,現在雖有完整的前提跟架構,但並沒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