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署誠信體系建設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 中國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

會議指出,當前社會誠信缺失問題依然相當突出,商業欺詐、制假售假、虛報冒領、學術不端等現象屢禁不止,人民群眾十分不滿。各級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視社會誠信和信用體系建設,通過完善制度、加強教育,努力營造誠實、自律、守信、互信的社會信用環境,使誠實守信者得到保護、作假失信者受到懲戒,為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改革和發展提供良好的道德保障。

會議強調,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堅持依法行政,推進政務公開,提高決策透明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不斷提升公信力。

會議強調,“十二五”期間要以社會成員信用資訊的記錄、整合和應用為重點,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全面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會議提出,要加快徵信立法和制度建設。抓緊制定《徵信管理條例》及相關配套制度和實施細則,制定信用資訊標準和技術規範,建立異議處理、投訴辦理和侵權責任追究制度。

會議指出,要建設覆蓋全國的徵信系統。在實現行業內、地區內信用資訊互聯互通的基礎上,大力推動信用資訊在全國範圍的互聯互通,充分發揮信用資訊對失信行為的監督和約束作用。

會議討論通過了《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綱要(2011—2020年)》。《綱要》提出,要形成一批重要礦產資源戰略接續區,建立重要礦產資源儲備體系,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有力的資源保障和產業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