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協議 陳雲林:先經後政

【中央社天津19日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針對兩岸未來洽簽和平協議的可能性表示,這是兩岸共同願望,現在還是要先經後政,增強互信,加強交流,累積有利條件,實現未來和平發展更好的願景。

有記者問到,馬英九這項提議是否代表追求統一,是否象徵統一有「時間表」,陳雲林答說:「馬英九先生講得很具體,你們回去可以好好理解理解。」

陳雲林夫婦下午陪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夫婦前往天津天后宮及義大利風情街參觀遊覽,期間陳雲林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陳雲林說,實踐兩岸經和平談判後的協議簽訂,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但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走入將近4個年頭,兩岸交流的態勢很好,「當然我們現在還是要先經濟、後政治」。

陳雲林指出,現在兩岸要增強互信,加強交流,累積各方面的有利條件,實現未來和平發展更好的願景。對於「先經濟後政治」,海協會也一直在身體力行。

他表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主張,早在1995年的「江八點」就已提及;而中國共產黨1997年召開的第15 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就非常正式、莊重地提出,兩岸可先針對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再針對兩岸關係的未來作出安排。

江澤民在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任內,於1995年1 月30日發表八點主張,其中第3條是「進行海峽兩岸和平統一談判。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台灣當局關心的各種問題」。

江澤民在第15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時則說,「海峽兩岸可先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並說「希望台灣當局認真回應我們的建議和主張,及早同我們進行政治談判」。

馬英九17日表示,政府會在民意支持等3項前提下,審慎斟酌未來10年是不是與大陸洽簽和平協議。他說,不會為簽而簽,也沒有時間表,「至少在目前來講,這不是最優先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