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主體施工水域月底再次啟用臨時航道

【中新社10月19日電】為配合港珠澳大橋工程建設,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和港口正常生產,廣東海事局將於本月30日12時起再次啟用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水域臨時航道,航道第二次轉換將於明年4月30日結束。

記者從19日在廣州召開的伶仃臨時航道第二次轉換宣貫會上獲悉,再次啟用的伶仃臨時航道總長約4.25海裏。與原航道相比,船舶通過能力有所減弱,但所允許通過的最大船舶噸位比原航道還要大。同時,根據統計資料,每天通過該航段5萬噸級以上船舶數量約為15至20艘次,大型船舶交通流量不大,因此,臨時航道基本不會影響船舶正常航行和港口正常生產。

“島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中技術最複雜、建設難度最大的部分,其所穿越的伶仃航道是萬噸級以上船舶進出廣州港、虎門港、深圳西部港區等重要港口的唯一通道,也是珠江口沿岸能源、外貿等關係到國計民生重要物資的出海運輸通道。出於“島隧工程”作業施工需要及為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和周邊港口的正常生產,廣東海事部門於今年4月首次開闢臨時航道以替代原伶仃航道的功能和作用。預計今後還將有數次航道轉換。

據了解,伶仃臨時航道南起大濠水道第五通航分道,北至銅鼓航道與伶仃航道交匯處附近。在綜合考慮第一次轉換過程中相關單位的意見後,設計單位將對臨時航道進行有效優化,伶仃臨時航道分為南、北兩段,其中南段長約2.84海裏,能夠滿足10萬噸級船舶不乘潮單向通航和5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北段長約1.41海裏,滿足10萬噸級船舶不乘潮單向通航和5萬噸以下船舶雙向通航。

廣州海事局副局長黃木檀介紹,為保障臨時航道第二次轉換期間船舶航行安全和施工作業安全,廣州海事局一方面將提前發佈航行通告,並制定現場管控工作方案,在伶仃航道施工段上下水域設置預警警戒線、攔截警戒線和物理封鎖警戒線,強化臨時航道的監管力量,配置現場警戒船舶和拖輪,派出海巡船艇實施24小時的不間斷巡航監管,另一方面,將在廣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設置港珠澳大橋專臺和制定《臨時航道第二次轉換期間船舶交通組織管制實施方案》。

海事部門表示,航道轉換期間,禁止非施工船舶橫越伶仃臨時航道,超大型船舶、操縱能力受限船舶等特殊船舶使用臨時航道應申請清道、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