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反思佛山女童遭碾事件 悲劇折射社會深層次原因

【中新社廣州10月19日電】 6天前,年僅2歲的女童小悅悅在佛山南海一處五金城裏被兩輛麵包車先後碾過,“驚心”7分鐘中有18人路過,卻無一人伸出援手,該事件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19日,廣東省社會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共同反思事件背後的原因,與會者普遍認為,事件折射出的社會深層次原因非18個“陌路人”所能承擔。

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佛山女童小悅悅在當地巷子裏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幾分鐘後又被一小型貨櫃車碾過,整個過程中幾乎所有的路人都不聞不問,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其母親,如今小悅悅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重症監護室裏,仍未脫離危險。

小悅悅事件發生後,幾乎所有民眾都將譴責的聲音投向了18位見死不救的路人,而在這之前,已經發生過南京彭宇案以及天津許雲鶴案等見義勇為卻被反咬的典型事例。

廣東省社科院研究員陳忠烈說,18位路人固然有錯,但事到如今,人們應該更多地去反思悲劇背後的原因,“這種悲劇在中國不是首例,小悅悅事件發生後,所有人都在討論道德底線沉淪的話題,我們應該深思是什麼導致了這種社會氛圍,而非站在道德制高點譴責違反道德者。”

華南師範大學理論部副主任談方則表示,要重建人們見義勇為的精神,應該呼喚每個人守護自己的道德底線,而不是指責社會不公平,指責18個冷漠路人,每個人都要反思自己是否今後能在類似狀況中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談方建議,希望在小悅悅事件發生地建立一座紀念碑,以警醒和告誡人們應保持的優良傳統,同時還要進行“好人好報、壞人受懲”的專項行動。陳忠烈也建議廣東在法制建設中充分考慮民族的優良傳統。

佛山南海區啟創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社工黎玉婷從其身份的角度解讀了該事件,小悅悅事件就發生在該服務中心所在的社區裏。黎玉婷說:“事件對我們的震撼很大,從18個路人所謂我們看到的是當下人們鄰里關係的人情冷漠,如何去重建一個‘守望相助’的社區關係,是社工應思考的問題。”

19日,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傳來消息,小悅悅病情已進一步惡化,醫院正全力搶救。該醫院副政委劉廣秀介紹說,醫院每天都圍滿了前來探望小悅悅的媒體和市民,目前醫院已與省內外名醫專家溝通,共同研究搶救方案。劉廣秀說:“小悅悅事件折射出的社會問題值得反思,而醫院此刻最重要的就是‘救死扶傷’。”

小悅悅事件發生後,廣東的慈善機構、志願者們紛紛伸出援手。截至19日,小悅悅家人收到捐款已超過27萬元人民幣。廣東省慈善總會秘書長許敏謙透露,接下來他們會協助小悅悅的父母妥善處理善款,或者會考慮建立一個“小悅悅”慈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