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徵求文化體制改革意見 文化部稱應體現中國文化自信

【本報綜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對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建議。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表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則體現了中共的高度文化自信。

胡:統一戰線有著獨特優勢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日前舉行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指出,統一戰線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有著獨特優勢和作用。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激發廣大成員特別是文化工作者參與文化改革發展的熱情,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此間官方媒體19日報道,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對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胡錦濤指出,多年來,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始終關心文化建設,就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強社區文化建設、加強農村文化建設、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實施文化走出去戰略、加強兩岸文化交流等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動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為促進文化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繼續團結帶領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反映人民群眾文化需求,圍繞文化改革發展重大課題,深入開展調研,積極建言獻策。

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無黨派人士代表陳竺先後發言。

他們表示,贊同文件稿對中國文化發展形勢的分析,贊同文件稿提出的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方針、目標任務,表示要團結帶領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推進文化改革發展作出賈獻。他們還就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建設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完善文化行政管理體制、推進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完善文化法律、擴大兩岸文化交流、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蔡武:建文化強國體現文化自信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 ,如果說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體現中共的高度文化自覺,那麼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則體現了中共的高度文化自信。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19日在此間如此表述。

蔡武19日在此間向文化部系統傳達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是政黨的精神旗幟。十七屆六中全會是中共第一次在全會上專門討論文化改革發展有關問題,第一次以全會決定的方式對文化改革發展作出部署,第一次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和戰略任務,這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來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他說,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新形勢下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重要方針、目標任務、政策舉措,完整地闡述了推進文化改革發展以什麼為指導、圍繞什麼任務、沿著什麼方向、按照什麼要求、達到什麼目的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中國文化改革發展的行動綱領。

會議公報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就是要著力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不斷開創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蔡武表示,這是中共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總體描述。“中國是文明古國和文化資源大國,但還算不上是文化強國,因此迫切需要加快建設與中國深厚文化底蘊和豐富文化資源相匹配、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相適應、與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國家的目標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他說,目前已有20多個省區市提出建設文化強省、文化強市的目標,在此基礎上從國家層面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符合國情實際,有利於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蔡武指出,全會用四個“更加”、四個“越來越”、三個“關係”集中闡述了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重大意義;圍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條主線,作出了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一系列戰略部署,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文化建設理論;提出了推動文化改革發展的奮鬥目標、指導方針和原則,以及一系列重大舉措,包括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全面貫徹‘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有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宏大文化人才隊伍、為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他總結,以這次全會的召開為標誌,中國的文化改革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的任務歷史性的擺在了中國人民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