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年達:法學院畢業生少當律師 知識下滑令人憂慮

【本報訊】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昨日表示,澳門律師公會將會繼續致力於使律師業更威嚴,無論是法律方面,還是在職業道德規範方面,為完善法治及實現公正作出貢獻。

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昨日在2011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近十二年來,一直處於和平及和諧的環境中,有助鞏固法治,這是《基本法》所確立的目標,尤其透過分權及法院獨立來鞏固法治。法律及司法體系的完善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其中不能過地樂觀,同也不能期望隨著時間流逝就能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

他指出,澳門律師公會近年從律師業候選人的課程及從他們實習期末的公開考試中,注意到法學院畢業的人士的知識及能力有所滑落,這讓我們感到非常憂慮。澳門律師公會並不會按人種、地方、年齡或學校,亦不會按其所講的官方語言而作出職業上的歧視。挑選的標準是按照知識與能力,以及依據對道德規範的認識而評定的適合性。律師公會對澳門法學院畢業生的進步感到滿意,他們顯示有足夠的能力來從事此職業。

他也指出,多年來,本地的畢業生都被吸引到司法官團隊以及不同的公共行政部門,只有少數走上律師這條路。澳門特區不斷吸引來自葡萄牙的律師──他們多數被外資公司及投資者邀請作為公司的顧問或律師(根據法律,在未有註冊成為律師前不可以擔任顧問) 。他們主要是因為自身的知識及經驗而被聘請,當中包括他們語言上的能力(不幸地,基於非高等教育的準備不足,本地的法學者在這方面並非經常合乎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