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閩澳圓桌會議研拓經貿合作

【本報訊】“葡語國家-福建-澳門經貿交流活動暨建材行業合作洽談圓桌會”昨日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發揮澳門服務平臺的作用,促進福建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是閩澳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特區將同福建一道,積極擴展閩澳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力求合作取得更大的實效。

發揮澳門平臺作用

譚伯源在會議上表示,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是澳門重要的發展方向。在中央政府和各葡語國家的支持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已成功在澳門舉辦了三屆,澳門的平臺地位得到進一步的認同和肯定。事實上,中國與分佈全球四大洲的七個葡語國家,具有多方面的互補優勢和廣闊的合作空間。自2003年“論壇”舉辦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雙向投資和貿易呈現較明顯的增長,多個領域的合作加快推進和深化。

發揮澳門服務平臺的作用,促進福建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是閩澳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澳門回歸以來,閩澳雙方在聯合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逐步取得了進展和成效。今後澳門將繼續加強與福建合作,聯合在澳門以及在葡語國家開展招商和推廣活動,配合福建企業“走出去”,開拓新市場,推進福建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和交流。

他指出,澳門特區成立以來,閩澳合作關係不斷發展,並呈現日趨緊密的合作態勢。今年6月,閩澳高層會晤在福州市舉行,雙方對推進兩地合作達成了有關共識。爲加強與福建的經貿合作和交流,貿易投資促進局將在明年上半年在福州設立聯絡處。特區將同福建一道,積極擴展閩澳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力求合作取得更大的實效。

圓桌會議提供交流機會

由閩澳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福建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泉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葡中工商協會澳門分會、巴西-中國(澳門)實業協會及巴西聖保羅市商業總會協辦的“葡語國家-福建-澳門經貿交流暨建材行業合作洽談圓桌會”昨日下午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三樓宴會廳舉行。

活動目的是利用澳門商貿平臺,拓展葡語國家市場,深化和擴大閩澳合作,透過圓桌會談,為葡語國家、福建及澳門的經貿部門、商會及企業提供經貿交流合作機會,共創商機。

圓桌會上,福建省泉州市陳榮洲副市長介紹了泉州建材產品結構情況,多位葡語國家的領導/商會代表與及澳門商會/企業代表參與座談,介紹福建建材產品在葡語國家的貿易、投資機會,分享與葡語國家合作的經驗,共研葡語國家、福建及澳門三方之合作機遇。為加強葡語國家、福建及澳門企業的交流對接,會後設有企業配對洽談環節,為三地企業提供合作平臺。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福建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在會上簽署了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