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撞陸漁船 菲軍方道歉

【中央社馬尼拉19日專電】菲律賓軍艦昨天撞上1艘誤闖菲國海域的大型中國大陸漁船,國防部表示,軍方已經向中國道歉。

媒體今天引述菲律賓西軍區司令薩班(Juancho Sabban)少將報導,昨晨6時左右,菲律賓軍艦PS-74號在禮樂灘一帶巡邏時,撞到1艘闖入菲國海域的中國漁船。

國防部發言人巴瑞德斯(Zosimo Paredes)下午回應指出,海軍總司令巴瑪(Alexander Pama)中將在接獲訊息後,立即指示海軍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致歉。

巴瑞德斯說,軍方是以「事故知會」的方式傳達歉意,並告知對方這起「不幸」的「小事故」是在無可預知的時空及環境下發生,並非蓄意造成。

國防部也強調,軍方只是在合法執行任務,當時中國漁民已闖入菲國海域。

巴瑞德斯說明,這艘中國漁船拖了至少25艘舢舨船在菲律賓海域盜漁,軍艦PS-74號前往查看時方向盤故障,與舢舨船纏在一起,意外撞到母船。

他表示,被撞的母船拋下其他舢舨船離去,中國漁民似乎受到驚嚇,但沒有人受傷。

菲律賓外交部聲稱禮樂灘是巴拉旺省大陸棚的一部分,是菲律賓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