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門特區將正式在臺北設置辦事處說起 從澳門特區將正式在臺北設置辦事處說起

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第三二七/二零一一號行政長官批示,授予特首辦主任譚俊榮或其法定的代任人一切所需的權限,代表澳門特區作為立約人,與「臺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簽署「臺北一零一大樓五十六樓A及E座」之租賃合約。

而在前幾天,香港特首曾蔭權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也表示,正積極籌備在台灣成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推動與台灣多範疇和多層次的交流,包括加強兩地經貿合作、建立食品安全和醫療衛生緊急事故通報常設機制,及促進民商事法律的合作和教育交流。而中央社則於昨天播發電訊稿,引述香港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說,香港特區官方在台灣設立的辦事處,預計於十二月一日投入運作。為了讓辦事處盡快投入運作,港府計畫先租用商業辦公室,稍後再搬到另一個長遠固定的辦事處。港府下月將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尋求撥款,以便為駐台辦事處開設職位,委任主管。

此顯示,澳門、香港兩個特區在台灣正式設立辦事處的工作,已經提上議事日程。而從目前已公開的資訊看,兩地都希望能盡快完成在臺北設立辦事處的工作。香港方面為了「搶時間,爭速度」,還準備在永久辦公場所設置之前,先行是租用現成的商業樓宇。而澳門卻是計劃「一步到位」,租用租金昂貴的「一零一」單位。此顯示,港澳兩地政府都希望能夠利用現有高級商業樓宇的出租單位,往往都有一定的實用裝璜,可以立即進駐使用的特點,搶在台灣地區政治形勢有可能會發生逆轉變化之前,正式成立駐臺北的辦事處。

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進行的「總統」、「立委」選舉,無論是由國民黨推薦爭取連任的馬英九,還是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其選情都不太好,與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及「立委」參選人的民意支持度,差距很小;倘在未來的兩個多月的選戰進程中,惟有差池不慎,選情隨時都會翻盤。倘民進黨再次上臺,必會對台灣與港澳關係的進展設下許多障礙。而實際上,曾為台港澳關係發展設下重重障礙的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日就一反其在民進黨下臺後,鮮少在公開場合露臉,回到台灣大學安心研究、寫論文,也拒絕所有媒體採訪的常態,出來活動,批判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和作為了。這折射了民進黨的一些前政務官,似乎是看到了民進黨極有可能會再次上臺的前景,因而做好了「班師回朝」,再次「入閣」的準備。

因此,港澳兩特區政府很有必要搶在「總統」選舉前,緊緊抓住兩個多月的寶貴時間,正式在臺北成立辦事處,並派人進駐工作。這也是為何香港特區政府在臺北設立的辦事處,要先租用商業辦公室,搶在十二月一日投入運作,稍後再搬到另一個長遠固定的辦事處的原因。因為屆時即使是民進黨再次上臺,也已造成既成事實。否則,待到民進黨上臺後才正式設立辦事處,可能會遭到民進黨當局的種種刁難,包括審查駐台人員的政治背景及經費來源,以及拒絕發出入境或工作證照等。而在民進黨有可能上臺之前,就已經「生米煮成熟飯」,估計民進黨當局為了避免引發台灣民眾疑慮,及避免導致兩岸關係緊張,而致流失選民支持,也就不得不接受這既成事實,不會下「逐客令」了。

當然,無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港澳兩特區駐臺北的辦事處,都具有極高的敏感性。由於兩岸尚未簽署結束敵對狀態協議,而港澳與台灣的關係作為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份,「錢七條」又規範港澳與台灣關係中的官方關係必須獲得中央政府的批准或授權下而為之,因而港澳臺關係必會受到兩岸關係的直接影響。倘是兩岸關係順暢,港澳臺關係當然會隨之「水漲船高」;反之,若果兩岸關係緊張,港澳臺關係就將會好不到哪裡去。

實際上,當年李登輝藉著接受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專訪,及訪問美國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講,暴露了其「獨台」理念,而導致兩岸關係惡化,李登輝也十分不滿大陸發動的「批李」攻勢之時,「澳娛」向其駐台辦事處調撥了一筆款項,作為辦事處購置永久辦公場所之用。台灣情治單位就十分敏感,疑神疑鬼,將之與「賭王」何鴻燊與國防科工科的「航天基金」密切關係,及「澳娛」與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長葉選寧(嶽楓)的夫人寧戈合作,在珠海前山興建商業樓盤掛聯了起來,懷疑這筆資金是北京某些單位借助「澳娛」臺北辦事處的途徑,用來資助高舉「反李」黃旗的新黨「立委」選舉經費,而對該辦事處進行偵查,並凍結了該筆資金。

而在陳水扁上臺後,台灣相關部門更是草木皆兵,杯弓蛇影,懷疑一切,將經常前往台灣公幹、旅遊的澳門居民納入「列管名單」,限制入境。陳明通就以其「陸委會」主委之便,參與這項行為,並挾私報復,用莫須有的籍口,將此作為「制裁」曾經其「台獨」言行的港澳居民的「利器」。倘若民進黨再次上臺,而曾是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的副手,並在這次「總統」選舉中,為蔡英文撰寫《十年政綱》兩岸篇的陳明通,就有可能會重返「陸委會」,並重施故技。

因此,無論是國民黨繼續執政,還是民進黨再次上臺,澳門特區駐臺北辦事處的定位及職能、業務,都應盡量單純化,並以行政法規明訂其職能,規限在為澳門居民在臺工作、學習、旅遊、商務和生活,以及文書驗證與緊急事件提供服務與協助;促進澳臺經貿旅遊、科技環保、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創意、學術出版、專業技術、社會福利及其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及加強澳臺兩地共同打擊犯罪以及司法互助合作等。盡量避免讓某些仍然持「冷戰」思維的部門和人員,籍機騷擾。

當然,由於澳門特區政府庫房充裕,澳門特區駐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經費資金就不用擔心會被某些機構大做文章。實際上,澳門特區政府能在租金最昂貴的「一零一大樓」,租用單位作其駐台辦事處的辦公場所,就已展現了實力。故而當年「澳娛」臺北辦事處所曾遭受的誤會委屈,應是不會再發生。何況,祖國大陸目前有不少企業(包括大型央企),是在「一零一大樓」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的,因而也無需擔心。但也要有心理準備及相關培訓,因為民進黨是一群熱衷於「上街」及以肢體衝突來造勢的政治莽民,陳雲林、張銘清訪台時的遭遇,就證明瞭這一點,這是必須小心提防的。而從台灣地區政治發展前景看,政黨輪替將會成為常態,即使二零一二年馬英九險勝,也難保「二零一六」不會翻盤,還有以後每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這些,都是要有心理準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