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中為稻粱謀堅持參選打出悲情牌

本來,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投票的選舉,是第十三任「總統」與第八屆「立委」同時進行的「二合一雙選舉」,但由於人們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在「總統」選舉方面,「立委」選舉的選情動態就被「總統」選戰淹沒掉了。尤其是近來蘇嘉全「農地豪宅」問題,及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兩岸和平協議公投攻防戰」,還有宋楚瑜的連署是否能達標,都成了媒體追逐的主要議題,因而致使全台灣地區七十三個單一名額選區的藍、綠、橘、黃、褐色及無色參選人的選情(按:另有平地原住民和山地原住民「立委」各三個應選名額,及三十四個不分區「立委」名額),被忽略了。尤其是陳致中處於「黨不親連線兄弟也不愛」的狀態,更是選情冷清。

或許是受到娛樂圈中某些三、四線藝人在久未有新聞見報的情況下,為避免被觀眾遺忘,就故意製造一些「煲水新聞」,即使是諸如「緋聞」、「自殺」之類的負面新聞也好,只要能爭取到被報導就「成功」的啟發,陳致中也來個東施效顰,近日頻頻製造其選情不利,及受到民進黨排斥的消息,來爭取其名字能夠上媒體的版面,並吸引泛綠選民的注意,尤其是煽起「扁迷」選民的悲情及危機意識,以圖將高雄市前鎮、小港選區的泛綠支持者拉回到自己的身邊。

實際上,近日就有「一邊一國連線」的成員、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鄭新助等人,轉述陳水扁、陳致中父子的不滿情緒,他聲稱日前前往監獄探扁,陳水扁質疑「一邊一國連線」全台有近四十名議員,至今沒有人敢站過來挺他的兒子陳致中參選「立委」,高雄沒有一個「立委」參選人敢拿「一邊一國連線」的旗幟參選。陳水扁因而晦氣地說,如果陳致中的民調比民進黨提名的郭玟成還要低的話,就乾脆不選了。不過,陳水扁卻又未說民調如何進行,也沒說明進行民調的時間點,似乎是其所說的「民調低就不選」,是「攏是假」的。而陳致中即「心有靈犀一點通」地聲稱,無論如何一定會去登記參選。至於選前最後階段,會視民意顧全大局,似又是為自己棄選預留後路。

這就是陳家的尷尬之處。盡管陳水扁不斷在獄中為蔡英文大唱贊歌,直到近日還在《你不知道的真相》中,繼恭維她是「台灣首任女總統」之後,又將她與幾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相比擬,但蔡英文似乎是不受其所動,下令由高雄市黨部祭出黨紀,黨籍成員只能支持郭玟成,若有人出席陳致中的說明會,就是違反黨紀,將依相關規定處分。為此,前鎮、小港選區由民進黨掌握的學校廟宇,都不敢借出場地給陳致中舉行競選活動。

這一點,連「一邊一國連線」成員也感到無奈。如曾與陳致中「併肩作戰」的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政聞就表示,「一邊一國連線」成員都是民進黨籍,黨有黨的規矩,要尊重黨的機制,他們也尊重陳致中的參選權,但這是兩回事,陳致中與郭玟成競爭的問題不是他們可以解決的,幫誰都不對。他還指出,在陳致中決定要參選時,他就呼籲黨中央趕快處理陳致中和郭玟成的問題,連地方基層到現在都還是很焦慮。而也是「一邊一國連線」成員,並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則表示,陳致中若參選絕對會造成與民進黨兩敗俱傷的局面,但「一邊一國連線」內部對此並未有任何討論與動作,即便有成員輔選也僅屬個人行為,不代表連線立場。她強調,身為民進黨黨員,她一定是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陳致中「目前尚未登記,仍有轉圜餘地,希望雙方可以坐下來好好談,否則最後一定是兩敗俱傷的局面。」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更是連續五度勸退陳致中,一些「獨派」團體也勸諭陳致中退選,民進黨一些「立委」也以陳致中「即使當選萬一又遭判刑就白忙一場」的耳語,來向他施壓。

民進黨這樣做,當然是有其理由。其一、是從政治大局出發。前鎮、小港選區是深綠票倉,爭取連任的郭玟成可以說是躺著選也可當選。但陳致中卻來摻一腳,就有可能會讓國民黨所提名的林國正「漁翁得利」。即使是泛綠選民自動棄保,由於曾在同一選區參選高雄市議員的陳致中,獲得該選區以至是「五都」市議員選舉的最高票,說不好是將會犧牲由黨提名的郭玟成。因此,為了顧全黨的面子,即使是陳水扁的兒子,也要施壓要他退選了。

其二、是以單純技術操作而言。陳致中雖然導致其被褫奪高雄市議員的偽證案,目前正在高雄大寮監獄服刑,但在十一月十七日之前就可服完社會勞動役,可以趕得及在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登記參選「立委」;但由於本月十三日,他的金融洗錢案二審遭遇逆轉被判一年徒刑,如果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登記參選「立委」截止日前,或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中選會」公告候選人名單之後,被判決有罪定讞,就將喪失參選資格。當然,若在登記之後,在「中選會」尚未公告候選人名單之前定讞,且能在公告候選人名單之前執行刑期完畢,仍可參選。若當選「立委」後,被判決有罪定讞,如是被褫奪公權的,即喪失「立委」資格;倘是未被褫奪公權,雖然服刑但仍可繼續擔任「立委」。因此,「將會白忙一場」之說,並非沒有道理。雖然可以補選,郭玟成仍有機會,但已是經過一輪無謂的折騰。

還有一個變數,就是倘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中選會」截止「立委」參選人登記前,陳致中被判決有罪定讞,喪失參選資格,仍不排除會改由其妻子黃睿靚代夫出征。雖然黃睿靚對郭玟成的威脅沒有陳致中那麼大,但仍不排除會發生「鷸蚌相爭效應」。

為何陳致中不顧民進黨阻勸,堅決要參選?看來,這除了是政治面子,要為自己爭一口氣之外,還與自己要「為稻粱謀」有關。實際上,陳水扁的弊案定讞後,按新修訂的《卸任總統禮遇條例》規定,他原本可享受的卸任「總統」禮遇,全數被刪。陳家的生活來源尤其是吳淑珍的醫療費用,難以得到保證。就連陳致中自己的生活費也成問題,全靠其妻子黃睿靚教鋼琴的菲薄收入,是不足夠的。因而必須透過參選「立委」,並藉此名義籌款,在扣除選舉經費之後,其「選舉結餘款」就可作為生活費。而且,陳致中當上了「立委」後,每月二十多萬元的薪酬,加上黃睿覲也可藉著其作「立委」辦公室主任,向「立法院」申領「立委助理費」,就可以解決陳家的生活費用問題。實際上,陳致中當初參選高雄市議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為稻粱謀」。陳致中自己就說過,當時他曾拼命地找工作,但都沒有哪家企業好機關願意聘請他,他只好以參選市議員來解決「就業」問題。現在市議員權利被剝奪,當然還得找份好工作,「立委」就是最好的目標。

當然,也是希望能籍著「立委」職權,對當局施加「特赦陳水扁」的壓力。因為倘陳致中當選,且又不受有罪定讞影響,他就必會以其法律系畢業的「強項」,爭取加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參與審查民事、刑事、行政訴訟、懲戒、大赦、機關組織、研考,及有關「法務部」、「研考會」、「人事行政局」所掌理事項的議案,並串聯民進黨籍的委員,向行政當局施壓,通過有利於其家族,尤其是特赦其父親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