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宋楚瑜接替吳敦義或方能化解困局

現在距離「中選會」接受「總統」選舉被連署人遞交連署表格的日期--十一月五日,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這是宋楚瑜是否「參選到底」的關鍵時刻。為此,馬英九和宋楚瑜二人,都在此「最後關頭」進行公關宣傳,分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向對方喊話。

其中宋楚瑜這一邊,是藉著接受「三立」電視台「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專訪之機,一方面強調自己將會「參選到底」,繼續向馬英九施加壓力,另一方面則「大話新聞」的特定受眾——深綠選民「告急求援」,爭取在最後關頭,仍能徵集到更多的連署書,這卻又折射了宋楚瑜對自己的連署不敢樂觀,擔心「中選會」在審查他的連署書時,過於嚴苛,從雞蛋裡挑骨頭,使其連署書的合格率大降,因而要借助與他一樣要把馬英九拉下馬的深綠選民之力,為自己的連署書爭取較大的「後備量」。

實際上,雖然宋楚瑜聲稱目前已收回三十萬張連署書,而在未來一個星期內還可收到幾萬張,已可確定跨過「門檻」,但倘「中選會」故意找茬,以最嚴苛標準來審查連署書,致使不合格率達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就很有可能會功虧一簣。因此,親民黨總部對收回的連署表格,進行了嚴格的核對,盡量將不合格的連署表格剔除出去,以確保萬無一失。

看來,宋楚瑜將會以自己撕毀二零零六年臺北市長敗選後「退出政壇」諾言的行為標準,來要求林瑞雄也不惜違背自己「連署不過百萬就退選」的諾言。是否如此,端看下週二林瑞雄公開露面時的表態。倘能解開這個「死結」,最後能阻礙宋楚瑜「參選到底」的障礙,就只剩下一個因素,那就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中選會」截止「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申請前,林瑞雄尚未辦妥放棄美國國籍。

至於馬英九方面,則在昨日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首次承認擔心宋楚瑜的連署參選可能會影響他的選情,並聲稱溝通仍在持續進行中,希望「兄弟鬩牆仍須大處著想」,因為可能會讓民進黨最後漁翁得利。馬英九還表示,自己一直在檢討,這些年來對宋先生有甚麼地方不週到,禮數不夠或是不夠尊重,怎樣做才能夠改變這種情況。

由此可見,一直以來對宋楚瑜參選既忽視又傲慢的馬英九,終於也急了,不但是相信宋楚瑜的參選是「玩真的」,而且也相信宋楚瑜的參選將會重蹈二零零零年「阿扁得利」的覆轍,再次讓國民黨淪為在野黨。

實際上,馬英九一直「不鳥」宋楚瑜,除了是「瑜亮情結」及「馬宋恩怨」在作祟之外,也因為他完全不把宋楚瑜看在眼裡。其中,既有在二零零六年的臺北市長選舉中,一代梟雄宋楚瑜也只僅得五萬多票,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的得票率門檻;也有在「五都」選舉中,親民黨才拿下寥寥幾席的市議員席位。對此,馬英九認為宋楚瑜本人和親民黨的實力,已逐漸消散,因此無須擔心宋楚瑜能扯薄自己的選票,因而一次又一次地錯過了與宋楚瑜和解的時機。

但馬英九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民調卻一直與蔡英文膠著,拉大不開距離,因而宋楚瑜即使是只拿到幾十萬票,也足以把自己拉下馬。本來,在宋楚瑜寧願「玉石俱焚」,也不讓馬英九「笑唱凱歌」的危急情況下,馬英九應該針對宋楚瑜的真實意圖,來個「對症下藥」,即使是「被勒索」,為了台灣的政治前途和大多數民眾的福祉著想,也應「吃小虧佔大便宜」。但「太傻太天真」的馬英九,仍是「口惠而實不至」,以為講幾句好話,就可以讓宋楚瑜「收兵回朝」。比如,前不久他說的「曾帶湘菜共聚」;又如,昨天他所說的「我們都沒有刻意去冷落他」,都騷不到宋楚瑜的癢處。

其實,宋楚瑜搞了那麼多動作,都是為了「劍指行政院長」。一方面,他對自己在二零零八年完全放棄親民黨的實質利益,全力支持馬英九的「總統」選戰和國民黨的「立委」選舉,但到頭來苦苦等了四年自己卻是什麼都沒有,曾經輝煌一時的親民黨還呈現泡沫化,大為不滿;另一方面,「能力不足」的馬英九三年多來白白糟蹋了國民黨多數執政的大好機會,也糟蹋了親民黨二零零八年全力支持的好意,在各方面的有利條件之下,仍然是讓人「復甦無感」。如果二零零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任命他為「行政院長」,或是在「八八風災」劉兆玄辭職後,任命他為「行政院長」,讓他有一個表現行政能力的機會,就不會出現這種詭異情況,馬英九今次也就不會選得那麼辛苦了。

可能是連李登輝及一些民進黨人都摸到了宋楚瑜的心思,才有陳水扁對蔡英文的建議,應與宋楚瑜合作,承諾讓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因為這不單止是為了鼓勵宋楚瑜「參選到底」,從而坐收「漁翁之利」,而且也是要借助宋楚瑜與北京的友好闗係,來降低北京對蔡英文的疑慮。並也是要在蔡英文當選後,實行「政經分開」,在政治上繼續執行「台獨黨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但在經貿方面則由老宋出面,爭取大陸繼續向台灣施予各項惠台措施,以保證經濟增長。至於兩岸協商,則可回到「澳門模式」進行個案處理,無須進行常規化及軌道化的「兩會商談」。

不過,此一構思顯然是此路不通。一方面,是蔡英文斷然拒絕此建議;另一方面,是宋楚瑜也不願「吃嗟來之食」,尤其是擔心重演當年唐飛一幕。當然,宋楚瑜不願做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就是並不認同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更不願為民進黨效力。也就是說,宋楚瑜對國民黨還是有感情的。他雖然不服及不屑於馬英九,但他並不排斥國民黨。他要做的「行政院長」,是塗上藍顏色的。

因此,馬英九倘能趕及在十一月二十五日「中選會」截止「總統」候選人登記之前,宣佈倘成功連任就委任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甚至是在登記時就讓吳敦義辭去「行政院長」,並任命宋楚瑜接任,就全部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實際上,在向「中選會」進行「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之後,吳敦義就正式具有「副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倘他繼續掛著「行政院長」職務參選,雖然並不違反法律規定,但必將會遭到民進黨從政治道德、行政倫理的角度,大做文章,有可能會嚴重影響選民的觀感。因此,吳敦義及早辭職,應是預先「拆彈」之舉,而宋楚瑜就可填補這個空缺。

現在就看馬英九是否會有此膽識了。當然,還需要有中介人,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就是一個好人選。這是除了吳伯雄與宋楚瑜沒有什麼摩擦,兩人能談得來之外,也由於在台灣省長選舉中,曾經聲言「就是剩下阿里山也要選到底」的吳伯雄,最後還是顧全大局,成全了宋楚瑜。一向老是埋怨別人對他有虧的宋楚瑜,倒應是對自己曾經有虧的吳伯雄,予以回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