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重建規劃爭取年底開展

【本報訊】政府表示,政府規劃新城區的同時會加緊推動舊區重整,有關部門正研究祐漢重建規劃,爭取年底開始規劃祐漢區的重建。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主持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會議。會議上,不少委員關注未來新城區的交通連接和配套,及新城區與舊區的互補帶動澳門持續發展。

劉仕堯指出,去年提出的新城區概念規劃,到今年新城區總規劃草案,研究團隊都十分關注新城和舊區的發展關係,在案八大規劃構想中,提出了“新城舊區扶持互補、延續城市獨特風貌” ,就是希望透過新城新增的土地興建公共設施,紓緩舊區空間壓力,為保護世遺、活化舊區創造條件。同時傳承澳門獨特的城市肌理及公共空間系統,透過人文活動與生活空間的配合,延續澳門城市特色。

劉仕堯表示,新城只能起到和舊區扶持互補的作用,不可能透過新城的建設解決舊區所有問題,舊區活化必須透過居民、企業、社團、專業人士及政府共同努力,持續不懈開展舊區重整工作。政府規劃新城區的同時會加緊推動舊區重整,《舊區重整法律制度》草案現已送交立法會細則討論。規劃部門現正研究祐漢重建規劃,稍後會由交委員會討論,聽取意見,爭取今年底開展祐漢重建區的規劃設計工作。

劉仕堯說,政府正開展大三巴東西軸周邊區域、阿婆井周邊區域、媽閣地區、關閘周邊區域的規劃研究工作,規劃部門會適時諮詢社會。在舊區進行的街道美化工作一直進行,從沒停下來。

土地工務局城市規劃廳長劉榕表示,新城將有效分流口岸車流,令口岸車流無需進入舊區,舊區車流壓力大的地區會採用地下行車隧道分流,以便減低社區交通壓力。新城有大量步行系統,為舊區居民提供便利步行環境,還會建立大型城市設施。劉榕稱,新城將減小舊區人口密度,為舊區創造較舒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