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柯麟醫生活動更應弘揚其高貴品格 紀念柯麟醫生活動更應弘揚其高貴品格

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昨日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和鏡湖醫院創辦一百四十周年的同時,連續舉辦了多場活動,紀念老院長柯麟醫生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包括舉行醫學學術研討會、紀念大會、座談會和圖片展,及發行紀念郵票和《丹心照鏡湖——柯麟院長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紀念特刊》等。

不少人在紀念柯麟醫生誕辰一百一十周年時,都緬懷他在澳門作出的貢獻,並抱著「好奇」的心理,希望能更多地瞭解他那傳奇的一生。尤其是內地近來許多關於中共隱蔽戰線、地下黨鬥爭的影視作品風行一時,「潛伏」成為人們的飯後茶餘熱點談資之後,人們對於柯麟醫生在中央特科及澳門「潛伏」的事跡,希望能夠瞭解多一些。尤其是在「保密法」已確定保密年限之後,柯麟醫生的一些事跡,都已過了保密期,因而希望能有更多的披露。

從《丹心照鏡湖》紀念特刊及圖片看,確實是發掘了不少新的史料,尤其是有關圖片和契約文件的原始資料。這些資料主要是集中於柯麟醫生在鏡湖醫院任職的範疇,至於其他範疇,包括在參加北伐戰爭、廣州起義,及中央特科工作部分,還不如過去出版的《柯麟傳略》、《紅色醫生、教育家柯麟傳》和《紅醫將領》等書籍。相信,這是由於一方面,這些事跡並非屬於鏡湖醫院的範疇;另一方面則是由於澳門情況特殊,當年中共地下黨的活動情況,尚未到公開的成熟時機。

當然,我們紀念柯麟醫生,不宜僅只是「獵奇」,更應從柯麟醫生的一生傳奇事跡中,提煉出其崇高思想品格,從而教育和激勵人們,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澳人的人,一個有利於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人。

那麼,柯麟醫生的崇高品格是甚麼呢?《丹心照鏡湖》特刊登錄的二十年前對柯麟醫生的悼詞,就高度總結了他的高尚品格:柯麟醫生一生光明磊落,襟懷坦白,堅持原則,大公無私;他工作勤懇,任勞任怨,勇於進取,開拓創新;他艱苦樸素,平易近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他作風正派,關心群眾,特別是在團結、愛護知識分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知識分子的知心朋友,深受廣大知識分子的尊重和愛戴。柯麟先生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奮鬥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他無私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祖國的建設事業。

在昨日的紀念大會上,曾是柯麟院長(中山醫學院)學生的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致詞時談到,以柯麟醫生的資歷,完全可以在中央做大官,也有人要將他調到中央當大官,但他卻堅守山醫學院的教育陣地,堅持教書育人。

實際上,柯麟醫生是於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這比後來成為他的上司並指派他到澳門工作的廖承志(一九二八年入黨)還要早,甚至還早於與他關係密切的葉劍英元帥。據《紅色醫生、教育家柯麟傳》一書所述,一九二七年七月上旬,柯麟所在的國民革命軍第四軍軍部中共秘密支部通過吸收葉劍英入黨,柯麟為他一向敬重的老相識葉劍英入黨高興地投了贊成票。

而據相關史料顯示,在一九二五年中共「四大」時,只有九百九十四名黨員。而在柯麟入黨的一九二六年七月,也只有一萬八千五百二十六名黨員。此後如果撇除犧牲、失聯、失蹤、脫隊、叛變等者外,在新中國成立時,可能只剩下幾千人了。這幾千人,也就是當時的中央政府部委及地方省級以上幹部的主要組成部分。實際上,許多比柯麟遲入黨的人,此時都已是兵團級的幹部,獲授予上將、大將軍銜,或在中央或地方擔任省部級以上的職務,包括當時在廣東省主政的陶鑄。而柯麟醫生卻安心於可能只是相當於司局級的中山醫學院的院長,可見他不圖虛名,謙虛謹慎,埋頭苦幹的精神。

對此,鏡湖醫院的員工們深有體會。在昨日的座談會上,外科副主任鄧錫偉發言指出,作為一名醫生兼革命家,他懸壼濟世,心懷天下。作為一名高明的醫生,他完全可以在澳門過藉不愁溫飽甚至悠哉遊哉的日子,可是,他同時為鏡湖醫院擔任義務醫師和護士教師,分文不取而兢兢業業。為華人醫生合法行醫爭權利,為澳門順應歷史潮流勤耕耘。由此,我想到,一名真正的醫者,他的視野裡不應只有金錢,因為這太自私;他的腦海中不應只有地位,因為這太狹隘。醫者之所以崇高,不止在於他能為病人解除痛苦,更在於他能在為人類文明的進步添磚加瓦。心志有多高,人生之路便有多寬,事業之途便有多長。柯麟院長的一生,是公而忘私,勇於奉獻的一生。他把自己的青春、熱血、汗水和智慧都毫無保留地獻給澳門這座美麗的南國小城。在澳多年,他經常低價行醫,有時甚至對貧苦病人贈醫施藥。百姓稱他為「活菩薩」,而他卻不時在生活拮據中苦苦支撐。

鏡湖醫院護理部部長、一級護士黃潔貞的發言稿,就對學習柯麟醫生的高貴品格總結出以下幾點心得:一、勇於承擔,關心社稷。儘管今天不是戰爭年代,我們不需要飽受創傷,但我們要敬佩的是柯院長一顆愛國愛澳之心,是他內心永不熄滅的這一團火。生活在特區的我們即使是平凡的一名醫務工作者,也要有著擔起澳門醫療服務的使命,致力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更有責任要推動澳門醫療改革,促進醫療可業的發展,推廣健康文化,致力把澳門打造成健康城市,讓澳門市民可以生活在一個有高醫療技術水準的城市裡。

二、嚴於律己,樹立正氣。堅持對護理工作要有嚴謹的要求與執著的精神,在工作中嚴謹求實,勇於創新,一切以病人最大利益出發,視病人如至親,重視病人,尊重生命。

三、無私奉獻,弘揚博愛。今天面對當前經濟型的社會,所謂無私的奉獻,不是要我們義務工作,不計較薪酬,而是要明白知足道理。我們選擇了護理專業,追求的並不是金錢,追求的應該是護理的真諦--南丁格爾精神,全心全意地從事護理工作,讓病人可以感受護士的愛,充分體現鏡湖護士從「人」到「仁」的護理理念。

四、虛心學習、言傳身教、薪火相傳。緬懷柯麟院長之際,我們回顧醫院一百四十年的歷史,前輩們的努力耕耘灑下了無數的汗水,也播下了無數的種子,代代相傳,促使我們不斷的提升業務水準,把護理工作向專業化邁進。擁有一顆學而不倦的心,堅持持續進修,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庫。臨床的護士應以言行身教向低年資護士傳授知識及護理操作技巧,讓她們可以更易掌握護理技術。同事間互相學習共勉,組成一支既團結又有實力的護理團隊。耐心地帶教學生,為護理團隊儲備力量,共同推動護理事業發展,做到薪火相傳穩定團隊的作用。

五、堅持團結,繼往開來。我們應全院上下一心、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把危機轉化為生機,作為挑戰和成長的磨練。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未來醫院的進步與發展仍需要我們互相督促、相互支持、甘於奉獻、自律自重、全力以赴地堅守崗位才可以把醫務工作做得更好,逆境中自強不息,繼續為澳門廣大市民服務。

雖然這是站在醫護專業崗位的角度作出的總結,具有其特殊性,但其實同樣也具有普遍性,適用於各行各業。這些,就是我們在紀念柯麟醫生誕辰一百一十周年時,應當緊緊記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