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講奇異十維空間

【本報訊】澳門大學前日舉行校慶系列講座之“弦論和宇宙隱維的幾何”,榮獲國際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的數學家、澳大榮譽博士丘成桐教授主講,本澳大學及中學師生出席聆聽者眾,座無虛席。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說,丘教授少年家貧,考進大學後本可順應潮流攻讀熱門學科,但他不以大學教育為功利階梯,專心研究數學,終於成為一代數學宗師。看丘教授的榜樣,可以發覺好奇好學、立定志向、淡泊自甘,都是發揮天賦的要訣。

趙偉說,丘教授父親是哲學教授,在幼承庭訓下,除研究數學,丘教授還愛讀中國哲學、歷史以及古典文學。他從古書中領悟到為人處世之道,以及求學進德之路。今天,教育界特別重視通識教育,丘教授治學不囿於一科一門,通今博古,其成就正是通識教育的體現。丘教授尤其關注華人社會的數學教研事業,勞心勞力籌募經費,推動兩岸三地建立數學研究中心,不獨善其身的精神十分值得學習。

講座上,丘成桐教授提到人類生活在十維的宇宙中,但只有四維時空可見,剩餘的六維空間蜷縮在一個幾何結構特異的空間中,稱為卡拉比-丘流形。他通過自己從事幾何學研究的經歷,介紹幾何發展的歷史,使聽眾瞭解數學家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如何將自然界的現象提煉為抽象的數學語言,通過數學與物理學的互惠結合,講述關於這些空間的故事。

丘成桐教授對微分幾何作出革命性的貢獻,揭示了各種科學學科(包括微分幾何、代數幾何、拓撲、偏微分方程式、廣義相對論以及弦理論)當中所固有的幾何結構。一九七六年,他證實了卡拉比猜想,其發現的新空間被稱為“卡拉比-丘流形”,成為現代物理學家解釋宇宙本質的弦理論的基石。他研究整體微分方程的新方法強而有力,影響了物理學中的廣義相對論,曾被公認為五十歲以下最具影響力的世界級數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