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詢2G服務是否明年終止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當局手機2G服務是否明年終止,若然,當局有何措施協助目前仍然使用2G服務的20多萬用戶過渡到3G,營運商有何措施讓仍使用2G手機的遊客繼續獲得通訊服務。

關翠杏指出,根據3G牌照招標規章15/2006號行政命令規定,投得3G牌照營運商的GSM(2G)牌照續期不超過兩年。去年,本澳三家2G流動電話網絡牌照獲當局續牌兩年後,將在二○一二年七月八日到期,意味著本澳2G服務將會停止。

她說,據傳媒報道:“電信管理局現正分析和商討各家網絡營運商提交的過渡計劃,在完成工作後會適時公佈。當局亦已於去年九月停止批准營運商的GSM手機和服務合約的綑綁銷售,避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市場買賣2G手機,屬於一般商業活動,有不少旅客購買,現階段局方沒有特別限制。 ”

不過,據當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十月底,本澳流動電話130.1萬用戶中,2G用戶仍佔總用戶的16%,當中包括7.4萬登記用戶和12.8萬儲值卡用戶。倘若明年中本澳2G網絡服務真的停止,在距今不到八個月的時間內,如何協助這批逾20萬2G用戶合理過渡至3G網絡及協助仍使用2G手機的用戶更換3G手機,將是營運商和當局的一大挑戰。

關翠杏贊助商當局:

一、離2G流動電話網絡牌照到期不足八個月,營運商和當局有何計劃確保目前逾20萬的2G用戶能夠順利過渡至3G網絡?對於目前仍使用不支援3G網絡手機的市民,當局有何計劃協助他們,以減少對他們的影響?每年來澳兩千多萬遊客中,相信有一定數量旅客仍是使用只支援2G網絡的手機,營運商和當局有沒有措施協助他們在澳旅遊時仍可維持通訊服務?

二、現時,除要求營運商提交過渡計劃外,為何不見當局加大向居民宣傳2G牌照即將到期的信息,讓市民和用戶及早知悉和避免再購入不支援3G網絡的手機?

三、不少使用3G網絡服務的市民反映,目前本澳不少地區,尤其是室內地方的3G網絡覆蓋仍未理想,3G手機也不時需改用2G網絡維持通訊。他們擔心在明年2G網絡停用後,會有很多地方出現接收盲點。當局有何措施確保各營運商能夠在2G網絡停用前,能夠全面提升3G網絡的覆蓋,以確保電信網絡覆蓋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