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執法指揮部成立

【新華社雲南西雙版納12月9日電】中國老撾緬甸泰國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指揮部9日在雲南西雙版納關累港碼頭揭牌,此舉標誌著中老緬泰四國執法警務合作的新平臺正式建立。

揭牌儀式上,四國聯合指揮官共同為聯合指揮部揭牌。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在揭牌儀式上代表中國公安部對四國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指揮部的成立表示祝賀,對為聯合指揮部籌備付出辛勤勞動的四國工作人員表示慰問,對關注和支持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的社會各界表示感謝。

孟宏偉說,近年來,湄公河水域走私毒品、武器彈藥等犯罪活動較為突出,船舶遇襲事件時有發生。四國聯合巡邏執法是解決湄公河治安問題的重要措施之一,四國成立聯合指揮部是實現聯合巡邏執法的重要環節,各國參加人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希望四國的官員能夠高度重視,充分協商,使指揮部真正發揮四國警方協調動作、交流情報的重要作用,為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做出貢獻。中方人員要努力提供更好的工作條件和保障,與大家一道,共同完成聯合指揮部的重要任務。

為落實今年10月31日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聯合聲明》,繼續鞏固和加強與會各國執法安全部門的務實合作,切實打擊跨國犯罪,維護湄公河國際航運安全,中老緬泰四國執法安全部門代表於11月25日至26日在中國北京舉行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部長級會議。四國同意自2011年12月中旬開始,在湄公河流域開展聯合執法,以共同維護和保障湄公河流域安全穩定、促進湄公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員友好往來;同意在中國關累港設立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指揮部,四國派駐官員和聯絡官,根據本國司法管轄權和法律規定協調、交流情報資訊,充分協商統一協調各國執法船艇及執法人員開展聯合執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