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三大“穩”字或為明年中國經濟定調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2012年,中國經濟或將圍繞三大“穩”字展開:穩住增長,穩定物價,穩健的貨幣政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這場決定中國經濟格局的會議,將為明年發展定下基調。會議未見其詳,但可推知的是,中國將至少面臨“控通脹,保增長”兩大沉重任務,國際複雜的經濟形勢,也將左右中國“棋局”。

如今,控通脹任務略緩,保增長壓力徒增,這成為影響經濟“定調”的主要因素。

對此,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霍建國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歐美經濟危機、外部環境不好、貿易保護情緒上升,都給中國現在的調整增加了一定難度,“穩保增長是中國經濟明年需要面對的大課題”。

霍建國強調,“明年國際外部環境繼續惡化,出口大幅度增長可能性不大,有可能還會適當回落。中國經濟如果增速太低,對整個就業和社會穩定是不利的。”

中國經濟學界展望2012年經濟形勢時,曾經預測明年CPI漲幅將控制在5.5%左右,GDP增速將超過9%。但由於明年經濟形勢比較複雜,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對此頗有憂慮地指出,“當前比較確定中國明年經濟將面臨下行風險”。

正是由於經濟增長前景中陰霾凸顯,在過去的幾周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是否對貨幣政策做出方向性調整,成為矚目焦點。

但此間多位元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為同時實現“穩住增長”和“穩定物價”的目標,明年中國“雙政策”組合應會保持步調不變,即: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大前題下,“預調微調”將持續成為“熱詞”,並以各式手段頻現,從而實現貨幣政策的穩中趨松。

早在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三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其實已有非常清晰的貨幣政策輪廓。報告預期,國內經濟潛在增長水準將“逐步趨緩”,因此將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同時,“物價調控不能鬆懈”,將合理利用價格調控手段,管理通脹預期。

總體來說,學界對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充滿期待,並認為此次重要會議將以“穩”字為先。中國明年會在穩健貨幣政策框架下,作一些階段性、結構性的放鬆,但是2012年總體的貨幣政策基調依然會保持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