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恩難忘 國家領導人的母校情節

10月22日,江蘇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學迎來了學校百年華誕。他們的校友——胡錦濤總書記給母校發來了賀信。10月25日,溫家寶總理在天津南開中學古樸典雅的大禮堂裏,與1500多位南開中學師生傾心交流。

不到一周時間,胡錦濤、溫家寶兩位黨和國家領導人或向自己的母校百年校慶發賀信、或到母校看望師生,字裏行間、言談話語中無不流露出濃濃的母校情、師生誼,更為重要的是寄託了對新一代莘莘學子的殷切期望。事實上,國家領導人和母校之間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胡錦濤

曾兩次為母校校慶發賀信

一封發自中南海的賀信,十多天來,在江蘇泰州和江蘇教育系統引起轟動。

2011年10月22日,在泰州大浦中心小學百年慶典上,江蘇省委宣傳部長宣讀賀信:“光陰荏苒,當年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同學之間的純真友情,至今記憶猶新……希望同學們珍惜……”落款:胡錦濤。五十多年過去了,已經位居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依然惦記母校,令母校師生和江蘇省委領導“備受感動和鼓舞”。

儘管遠離家鄉,但胡錦濤和母校的來往從未中斷。母校泰州中學的兩次校慶,胡錦濤都曾發來賀信,“1992年,泰中90周年是他寫給老校長的親筆信,100周年是他發給學校的簽名信。”泰州中學校長蔣建華稱。

胡錦濤最近一次回泰州,還是上世紀70年代他父親去世的時候。蔣建華回憶,之後胡錦濤再也沒有回去過。

1992年春節前夕,胡錦濤的高中班主任沈進林收到了學生胡錦濤的來信,他當時是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信中,胡錦濤寫道:

“……每當回憶起中學生活時,老師誨人不倦的精神和嚴以治學的態度都使我們終身難忘……今後如有機會返鄉,一定前往拜望……”

讓胡錦濤終身難忘的老師,還有泰州中學老校長于一平。1988年5月,時任泰州市委宣傳部長戈玉華曾到貴州拜訪。走的時候,胡錦濤的秘書送來兩瓶茅臺,說:“這是胡書記叫我從省委招待所買的,75塊一瓶,一瓶送給你,另一瓶請你帶給於校長。”

江澤民

開會期間請假為老師祝壽

江澤民出身於揚州的書香世家,祖父是位詩人。在遠近聞名的揚州東關中心小學,江澤民養成了對音樂經久不衰的熱情,學會了演奏各種各樣的樂器,包括竹笛、鋼琴和二胡。

每到放學的時候,江澤民都會唱起一首歌謠:“光陰似流水,不一會兒課畢放學歸……老師講的話,可曾有違背?父母盼兒歸,我們一路莫徘徊。將來治國平天下,全靠吾輩……”

學生時代的歌謠對江澤民有著一生的意義。《江澤民傳》作者庫恩在書中回憶,有一次,已是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因為想不起某幾句歌詞而打電話給遠在美國的老同學尋求幫助。

“這首歌以前叫《夕歌》,現在已經更名為《祖國歌》。”東關中心小學的邰校長告訴記者,“現在每天下午放學都會放這首歌,重大集會活動時也會唱。”

東關中心小學門口的牆壁上,一幅揚州著名景點瘦西湖風景畫下,寫著“江澤民總書記致我校吳霜同學的一封信”,嚴格來說,這是一封回信。

2000年10月11日,五年級四班的吳霜給學長江澤民寫信,邀請江爺爺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11月18日,吳霜就收到了江澤民的回信。據《北京晨報》報道,全校師生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整個學校像是過節似的”。

江澤民上大學前,就已經接受東西方文化的薰陶。在揚州中學6年,江澤民涉獵了美國文化,他研讀了托馬斯•傑弗遜和亞伯拉罕•林肯的演說詞。庫恩在書中回憶,時至今日,他依然能背誦出《葛底斯堡演說》,這在1986年他擔任上海市長時曾令四座皆驚。

據揚州中學一位學生回憶,2010年5月,學長江澤民曾回來過一次,此時他已經從中共中央總書記位置上卸任多年。“當時他參觀了校史館,與學生交流,也許是身體原因,他沒有太多走動,只是向我們揮手致意。”

江澤民的另一所母校是上海交通大學。

1996年4月29日,江澤民回到上海交大。《江澤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大》一書記錄說,江澤民在講話中說:“人呢,不管怎麼樣,不管坐到什麼位子,他不能不回憶起曾經培養過他的母校和曾經培育過他的老師,他不可能忘掉她!”

2006年4月上海交大110周年校慶時,江澤民來到了閔行校區。和在任時領導工作不同,江澤民這一次在母校的講話,更像是一場師道宣講會。他饒有興趣地講述“教授”的“教”與“授”的關係。最後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

這是江澤民第11次造訪母校。此前十次,他出席的場合有校慶、開學典禮,還有給老師祝壽。據《江澤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大》記載,1987年1月4日下午,上海交大為朱物華教授舉辦執教60周年暨85壽辰慶祝會。正在上海市委開會的江澤民得知這一消息,特地請了一小時的假,驅車趕到交大參加老師的生日盛會。

1989年,江澤民將滿63歲,庫恩在書裏回憶,傳統上為退休的高級領導人準備的職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江澤民想徹底改變一下。他想成為母校上海交大的教授。但接下來的變化眾所周知,他到北京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2008年,江澤民在上海交大學報上發表題為《對中國能源問題的思考》的論文,轟動一時。對母校來說,這確是一份厚禮。在中國權威的期刊網學術論文庫裏搜索,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撰寫學術論文並發表,鮮有先例。

溫家寶

三次回母校都“微服私訪”

領導人退休後踏訪母校,自然順理成章,但在位時回母校,卻屬不易。2011年10月25日,闊別天津南開中學51年後,溫家寶總理第一次正式回母校。媒體報道稱,全校2400多名學生,有一半進入了溫家寶演講的瑞廷禮堂,連走廊上都站滿了人。

溫家寶之前三次回母校,都是“微服私訪”。溫家寶的同學李溥曾向《人民日報》回憶起溫家寶第一次回南開的情形。那是1990年10月2日,溫家寶身穿深藍色中山裝,帶著司機,從他在天津老城的舊居直奔母校。到了校門口,他向傳達室值班的邊大爺介紹:“我是南開中學的校友,叫溫家寶,我想進去看一下。”

1999年,南開校友為母校捐了個“情系南開”的座鐘,在所有捐贈者中,溫家寶當時職務最高——國務院副總理,但他特意要求署名時不要靠前。

李克強

從未以官方身份回過母校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每次回母校安徽合肥八中,校長王建明都是事後才知道。“他從來沒以官方身份回來過,都是過年過節回來時順便到學校看看。”王建明說,李克強跟他的班主任老師一直都有聯絡。

2006年,合肥八中建校50周年前夕,王建明一行曾去遼寧拜訪李克強。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在瀋陽會見了他們,李克強留給王建明的印象是非常謙和睿智。

“他很關注母校的發展。他說他當年的老師都退休了,希望我們這些新人能把過去的優良傳統繼承下來,多為國家培養人才。”王建明回憶,“他一再告誡我們,學校不要宣傳他個人,應該重點宣傳一線的勞模校友。”

唯一的一次宣傳是在2007年10月,十七大閉幕後,合肥八中在校大門口貼出了一張紅底黃字的喜報:“熱烈祝賀我校74屆校友李克強同志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苗圩同志當選中央候補委員。”

鄧小平

為母校題寫校名未能實現

離開家鄉後,鄧小平一生未回母校。1994年,時任廣安中學副校長的邱秋曾帶頭給鄧小平同志寫了一封信,請他為母校題寫校名。

邱秋回憶,鄧小平收到信後很高興。但由於當時他已經患了帕金森氏綜合征,手抖得難以提筆。他對身邊工作人員說:“這是我的母校,這個字一定要寫,而且要寫好。現在我手有些顫抖,寫不好,等到春暖花開,我的手不抖了再寫。”

但這個願望最終未能實現。

朱鎔基

推動世界名校與母校合作

朱鎔基1951年畢業於清華電機系。念書的時候,朱鎔基很喜歡去張奚若先生家裏(張奚若當時在清華主講西洋政治思想史等課程,頗受學生歡迎),坐在地上,聽他縱論天下,大罵國民黨。

朱鎔基擔任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17年之久,但跟同學見面的機會卻並不多。“捫心自問,心中有愧。”朱鎔基回憶說,“做總理以後,事情繁多,好幾次提出要辭去院長一職,但校方每次都做工作,說起了作用,但我也不知道起了什麼作用。”

事實上,國家領導人對母校的影響往往是無形的。據報道,朱鎔基推動了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著名高校與清華經管學院之間建立密切的合作。

(劉俊、李倩、 劉勝男、劉寬、沈茜蓉、房碩文)